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冻土中休眠数万年的原生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7:56 光明网

  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永久冻土中看似毫无生机,但俄罗斯专家不久前首次发现,那里其实蛰伏着一类顽强的生命:已休眠了数万年的几种原生动物。

  原生动物是最原始最简单的动物,大都由单细胞构成。研究人员曾发现过在冷冻状态下休眠了数千年的蓝藻纲植物、酵母菌等菌类微生物,但他们一直不清楚,原生动物能否在这种极端环境下保持生命力。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为了进一步研究这一课题,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土壤物理化学研究所和国立圣彼得堡大学的专家,不久前考察了东西伯利亚的小阿纽伊河附近地区,从当地永久冻土中距今2.8万至3.5万年的地层里钻取了土样。

  参与研究的专家沙季洛维奇介绍说,采到的处于冻结状态的土样中有源自植物、种子、兽毛和兽粪的残留物。专家在将土样解冻后惊奇地发现,其中有仍在休眠的阿米巴变形虫、鞭毛虫和纤毛虫等原生动物。

  专家还发现,植物残留物越多的土样中,原生动物的数量和种类越多。由于所采土样位于地表以下30米至40米,那里从未解冻过,俄专家因此认为,他们发现的原生动物可能一直在冻土深处存活了数万年,这种惊人的生命力及其反映出的物种多样性值得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