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最快在9月卸任 可能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09:09 南方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8日说,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9月8日正式开始,并可能在9月20日举行投票。日本国会最早有望在9月25日投票决定新一任首相。而在27日,小泉纯一郎暗示他可能在9月离任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

  小泉9月离任

  由于自民党及其执政联盟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都拥有半数以上议席,自民党新总裁也将接替小泉出任日本新首相。

  日本共同社说,国会最早有望在9月25日投票决定新一任首相。

  根据自民党总裁选举规定,自民党现任404名国会议员一人拥有一票,地方党员总共拥有300票,得票过半数者当选新总裁,如果第一轮投票无人胜出,第二轮投票将只有国会议员拥有投票权,得票多者当选。根据自民党的规定,新当选总裁将有3年任期。

  暗示可能再次参拜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7日声称是否参拜靖国神社应由个人决定,暗示他可能在9月离任前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正在加拿大访问的小泉当天对随行的日本记者作出上述表示。他称,“我想去参拜几次都不是问题,这是我的个人自由。”

  小泉身边消息人士称,小泉可能打算在今年其最后任期内履行其承诺,即于8月15日参拜。

  安倍民调领先

  目前,在有意竞选自民党总裁的人选中,现任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前官房长官福田康夫位居其次。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日本现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如果在8·15终战纪念日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将对即将举行的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产生重大影响,福田康夫将获益,而安倍晋三将面临被动。报道称,作为当选自民党总裁呼声很高的现任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在小泉可能再参拜问题上“情感复杂”。

  (棕合)

  观察

  中国着眼“后小泉”时代

  继上月底中日外长在卡塔尔恢复会晤之后,日本媒体日前又引述消息称,日本外相麻生太郎有望下月访华。专家分析指出,着眼“后小泉”时代,中方最近展现了更为积极的姿态,但未来两国关系能否取得实质进展,仍取决于日方在靖国神社等问题上作何决断。专家更直言,日本的整体国家走向和政治气候决定了其对华政策,在靖国神社这一主要症结上,小泉的继任者可能会有所收敛,采取模糊态度,但在时机成熟时也有可能再步小泉后尘。

  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会长武寅表示,为探索健康稳定的中日关系,中国政府在进行不懈的努力。作为达成共识的先决条件,中国政府已把自己的外交基本原则、战略思考,甚至外交底线,清楚地、反复地、坚定地昭示给日方。但对于中日关系的前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陆国忠分析认为,目前可以改善的余地并不大,一时难以取得实质进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冯昭奎指出,当前,中日两国急需防止相互间的安全猜忌、战略误判和政治不信任成为支配两国关系的“主旋律”,防止政治交恶影响两国的经济交流,努力缓解两国部分民众之间的情绪化倾向。

  (转自香港《文汇报》)

  (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