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世界杯:时尚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9日15:58 新世纪周刊

  球星在世界杯上引领新潮流,无论发型、着装还是文身

  -彭锡

  上帝说,要时尚,于是球场上就多了时尚。对于球星们而言,世界杯这个巨大的舞台不仅能展现自己脚下那如梦幻般 的华彩,还可能引领下一个潮流的风向。早有例子在前:
2002年韩日世界杯,当“万人迷”大卫·贝克汉姆带着一头变异 的金色莫西干头上场时,印地安文化在转瞬间风靡了全世界。

  对于一些赶时髦的人来说,改变发型是展现个人魅力最好的方式之一。考虑一下,是选择流行的马尾辫还是怪异的瓦 片头?前者是前英格兰队主力门将希曼的经典造型,后者则是“外星人”罗纳尔多引领的发型时尚——对于足球明星们来说, 发型永远都是吸引观众目光最有效的“武器”。其中影响力最大的莫过于小贝的莫西干头型。2002年世界杯开赛之后,英 格兰球星贝克汉姆让头发纠集在中央地带,将之染成金色,而两侧不剃光,这种“软莫西干”发型一时让全世界为之疯狂。

  当然,并不是所有球星都像小贝一样花费数千欧元就为弄一个前卫的造型,一些喜欢标新立异的人往往另辟渠道。例 如意大利队的内斯塔、因扎吉等人喜欢一头长发,在他们的带领下,意大利队中的长发帅哥逐渐增多,新人吉拉迪诺也加入到 长发一族中来,而阿根廷队的克雷斯波等也在引领队中的长发时尚;如果觉得长发太复杂,那么最简单的就是光头,例如巴西 队的“光头帮”。卡洛斯、阿德里亚诺、罗纳尔多等人在本届世界杯都将以亮闪闪的光头形象示人,加入其中的还有巴特兹、 皮耶罗等球星。

  而在服装商的眼里,足球明星简直就是天生的时装架子。从让·皮埃尔·帕潘、大卫·吉诺拉到如今的舍甫琴科、巴 拉克,都将自己的肖像权卖给了一些著名的时装品牌。帕潘在米兰效力期间,还曾经做过模特,而舍甫琴科则是阿玛尼的时装 代言人。这些球星们只不过是这种日趋明显的现象的先驱。

  1998年的世界杯使足球运动员们彻底洗去了他们在某些人印象中“蛮牛”的形象。因此,各个服装品牌都在找他 们拍广告。2002年世界杯后,这种风潮已经波及到了更多球员,甚至整支球队。

  早在2000年欧锦赛期间,意大利队的紧身

球衣就曾经在足坛掀起过一股“
性感
风暴”。在2004年世界杯预选 赛上,还出现了因为球衣过于“紧身”而被国际足联扣分的“趣事”。

  事件的男主角是喀麦隆队——他们穿上了量身定做的紧身连体球衣。为此,喀麦隆队被国际足联扣掉了6分,除此以 外,还受到15.5万美元的高额罚款——只因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认为这款球衣过于性感。

  不仅是球衣,今天的足球运动员也开始自觉地改造在场外穿衣的内涵。足球运动员代表的阳刚之美,配以时尚的穿着 ,结合并协调了阳刚与阴柔两种元素:一方面是个十足的男子汉;另一方面,享受自己喜爱的流行风格。

  除了发型、着装,还有文身。由于国际足联禁止球员脱衣庆祝,球迷很难再欣赏到球星身上的文身了,不过,这并不 妨碍这股时尚旋风的到来。在偶像的带动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文身一族,而贝克汉姆的为爱“献身”早就让大家耳熟 能详。

  意大利队中场核心托蒂的文身很有特色,他在右臂刺了一个角斗士的图案。 “

外星人”罗纳尔多在身上刺了一个天 使图案,天使下方当然是儿子RONALD的名字。虽然罗纳尔多在爱情上一直飘忽不定,但他对儿子始终关爱有加。如果今 年巴西队能笑到最后,不知道这些璀璨的群星们会不会像意大利队那样,来一个集体文身?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