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美国支持以色列进行“自我防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3:29 东方早报

  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区发动大规模军事入侵并逮捕了多名巴勒斯坦政府部长后,引起了阿拉伯世界的极大愤怒,纷纷谴责以色列的野蛮行径,同时指责美国偏袒以色列,呼吁国际社会立即进行干预,使巴以双方重新回到谈判桌旁。

  然而,美国政府在6月28日表示,以色列有权针对恐怖行为进行自我防卫,并呼吁巴勒斯坦当局和埃及协助解决这场由以色列士兵被绑架引发的危机。

  美国力挺以色列

  美国政府发言人强调:“以色列有权保卫自己的国家和人民。”同时督促以色列政府“保证不要伤害无辜”。发言人还要求哈马斯和巴勒斯坦当局“毫不含糊地断绝与恐怖组织的联系”。

  美国白宫和国务院拒绝对以色列在加沙南部进行的军事行动采取措施。白宫发言人托尼·斯诺28日再次对巴武装组织绑架以色列士兵的行为进行谴责,并称国务卿赖斯和美国外交人员将“继续尽最大努力,寻求以和平方式解决这场危机”。

  斯诺28日要求巴勒斯坦武装人员释放被他们抓去的以色列士兵,同时要求以色列“避免对该地区的财产和设施造成不必要的破坏”。“以色列有权保护本国和自己国民的生命,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以色列军队正在试图解救自己的士兵,而这名士兵是在加沙地区被绑架的。”

  “逻辑混乱”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28日发表谈话强烈指责美国,他说,对以色列的入侵,美国说以色列有权进行自卫,这是支持以色列对巴勒斯坦进行“集体惩罚”,美国的表态是一种“混乱逻辑”,这将加剧紧张的国际关系。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发表声明指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入侵是“对无辜人民的大屠杀”,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和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立即采取切实行动。

  不过,有分析认为,在巴以问题上,美国最近几个月将一直采取观望的态度。以色列《国土报》称,他们(美国)不会急于做出反应,无论是向以色列提出意见,或是采取行动予以干预。他们没看到哈马斯有走向温和的趋势,而是在寻求其领导层被削弱的迹象。

  因此,分析说,美国短期内会将自己在巴以问题上的行动严格限制在两方面。一方面,他们要确信对巴勒斯坦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受干扰;另一面,他们要尽可能安静地帮助阿巴斯。因为美国人知道,阿巴斯的力量越强大,就意味着哈马斯的势力在减弱。而这就是美国最希望看到的。安南欧盟紧急斡旋联合国秘书长安南28日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呼吁以方保持克制,并称他本人已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和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通了电话,要求他们尽一切努力释放被绑架的以军士兵。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奥地利发表声明,紧急呼吁巴方领导人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立即无条件释放被巴武装组织抓到加沙的以色列士兵。欧盟还呼吁冲突各方在危急形势下保持克制,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声明同时强调,以巴恢复政治对话的希望不能受到威胁。

  埃及政府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对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平民的野蛮打击,强烈要求国际社会立即进行干预,使巴以双方进行谈判,通过和平途径解决问题。

  此外,包括卡塔尔、也门等国政府都要求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东问题有关四方肩负起责任,采取切实行动保护巴勒斯坦人民。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数百名苏丹民众举行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入侵加沙并摧毁那里的基础设施,呼吁国际社会采取行动,不要在以色列侵略面前无动于衷;在黎巴嫩,许多巴勒斯坦人也举行了抗议活动。(文 黄力颖 朱衍丰)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