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叙利亚10年来首次向以色列战机开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03:35 东方早报

  巴以紧张局势波及到了邻国叙利亚。6月28日,以色列战斗机闯入叙利亚领空,飞抵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夏宫,对庇护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的叙利亚发出警告。出于防卫的目的,叙防空部队10年来首次向以军飞机开火。

   以飞机第二次“光临”夏宫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空军28日出动4架F-16战斗机逼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夏宫,在那里低空盘旋。一些以色列军官说,他们相信阿萨德夏宫里面的人能听到飞机的嗡嗡声。据信阿萨德当时就在那里。

  叙利亚官方称,阿萨德成为目标是因为叙利亚和哈马斯领导人迈沙阿勒之间的“直接联系”。此前以色列指责叙利亚没有约束迈沙阿勒的行动,计划动员国际社会向叙利亚施加压力,迫使叙政府驱逐迈沙阿勒。

  这是以色列战斗机第二次飞越阿萨德位于拉塔基亚市的夏宫。2003年8月,在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炮火炸死了一名以色列人后,以色列空军首次驾机接近阿萨德的夏宫,低空盘旋把宫殿的窗户都震碎了。阿萨德当时并未在那里,几天后才得知此事。以色列称,他们的目的是向阿萨德施压,迫使其摧毁该国的巴勒斯坦武装组织。

  2003年10月,在杰哈德宣布袭击了海法的一个餐馆导致19名以色列人丧生后,以军轰炸了大马士革附近的一座杰哈德训练营,20多年来首次轰炸叙利亚领土。

  叙军自卫罕见开火

  据报道,叙利亚国家电视台称,有两架以色列飞机28日早侵入叙利亚地中海海滨城市,叙防空部队向飞机开火,赶走了以军飞机。阿萨德的夏宫就位于地中海海滨城市拉塔基亚市。但叙电视台没有提到以色列所说的以军飞机逼近了阿萨德的夏宫。

  “两架以军战斗机飞越叙利亚海岸是一种侵略行径和挑衅行为。”叙利亚新闻部一名官员说。叙利亚否认哈马斯领导人与绑架事件有任何关系。“如果这次事件的目的是把被俘事件归罪于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那么以色列在逻辑上将犯一个巨大的错误。”这位官员说,因为通过遥控不可能完成那次袭击。他还指出,“‘飞越事件’反映了以色列的失败和国内问题,他们试图通过指责他人把这些问题转移到国外。”

  叙利亚军方对以军飞机开火的行为非常罕见。双方在上世纪80年代的黎巴嫩内战中发生过冲突。

  1996年4月9日,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了两枚

火箭,为了报复,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贝卡谷地以及贝鲁特南郊的黎真主党基地进行大规模空袭。在那次袭击中,以色列称叙利亚空军对以战斗机开火,以军遂摧毁了叙利亚的一个军事基地。

  从那以后,就可知的信息看,军力远远弱于以色列的叙利亚再也未向以飞机开火。

  文 郑洁 朱衍丰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