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各方分歧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23:35 今晚报

  新华社日内瓦6月29日电(记者刘国远)大约60个世界贸易组织成员的贸易和农业部长29日开始在日内瓦展开谈判,争取在今后几天就多哈回合谈判中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达成协议。但从第一天的情况看,各方分歧严重,没有松动立场的迹象,谈判前景不容乐观。

  欧盟、美国和由巴西、印度等主要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农业协调小组之间的分歧
被认为是最关键的,它们三方的态度尤其引人注目。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及欧盟负责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委员玛丽安·菲舍尔·伯尔29日在日内瓦举行欧盟内部协调会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敦促美国率先在削减农业补贴方面作出更大让步。他们表示,欧盟只有在美国作出更大实质性让步的情况下才有可能松动自己的立场。

  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则要求欧盟进一步削减农产品关税。《华尔街日报》当天刊登的施瓦布的一篇文章说,美国8个月前就表示要把农业补贴的最高限额降低53%,这已经是足够大的让步。施瓦布还表示,欧盟应在削减农产品关税方面作出更大让步。

  尽管欧盟和美国相互争执不下,但双方共同对发展中国家施压,要求发展中国家在开放非农产品(以工业品为主)市场方面作出更大让步。发展中国家则指出,多哈回合是以促进发展为目的的谈判回合,美欧理应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并率先作出让步。

  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卡迈勒·纳特说,美国的态度会导致历时近5年的多哈回合谈判破裂。巴西外长阿莫里姆则担忧地表示,与几个月前相比,各方分歧似乎更大了。

  据了解,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30日召集部分主要成员的部长开会,敦促他们进一步协调立场,争取达成共识。一次由世贸组织全体成员参加的非正式会议也将在30日举行。经过各方充分协调后,世贸组织全体成员的正式会议初步定于7月1日举行。

  多哈回合谈判的主要目标是削减贸易壁垒,并利用贸易促进穷国经济发展。但自多哈回合谈判于2001年启动以来,世贸组织成员分歧严重,迟迟达不成协议。(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