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反恐法庭”面临生死大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4:10 北京晨报

  布什成立特别军事法庭越权违反国际条约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29日作出裁决,美国总统布什下令成立特别军事法庭审判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监狱的囚徒,不仅超出总统权限,而且违反《日内瓦公约》。分析人士认为,最高法院的裁决不仅使特别军事法庭合法性受到挑战,而且也对布什政府发动的“反恐战争”造成沉重打击。

  超越总统权限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针对曾担任“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登的司机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一案。

  现年36岁的哈姆丹2001年底在阿富汗被美军逮捕,他被控谋杀、袭击平民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在关塔那摩监狱呆了4年多。

  去年7月,美国一家上诉法院裁定,哈姆丹应该接受军事法庭审判。哈姆丹的律师随后向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推翻上诉法院的裁决。

  由于事关重大,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就此案展开数月讨论,形成6种不同意见。现年86岁的最高法院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认为,布什成立特别军事法庭没有得到国会批准,超越了总统权限。就特别法庭本身的司法体系而言,也违反了《日内瓦公约》的有关规定。受到特别军事法庭起诉的嫌疑人基本权利无法得到保障。

  最高法院最终以5比3的结果通过史蒂文斯起草的判决书。

  遭受沉重打击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对布什政府和特别军事法庭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打击。

  布什在和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还没有完整阅读这份76页的判决书。白宫将首先和国会磋商,然后再决定如何处理关于军事法庭合法性的纠纷。

  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赖恩·怀特曼拒绝对最高法院的裁决发表评论,但是他重申美国需要像关塔那摩湾监狱那样的设施关押危险的恐怖嫌疑人。

  “9·11”恐怖袭击发生数周后,布什下令成立特别军事法庭,为以战争罪审判“基地”组织恐怖嫌疑分子开辟道路。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首次设立以战争罪审判嫌疑人的特别军事法庭。美国将被关押的这些人称为“敌方战斗人员”,拒绝给予他们《日内瓦公约》规定的战俘权利。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