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对印巴非等量平衡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7:59 光明网

  

美国对印巴非等量平衡外交
据美联社报道,布什政府最近两天在国会做了两件事,一件是赢得了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和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对美印核合作协定的支持;另一件是加紧做国会参众两院的工作,争取尽快批准向巴基斯坦出售美制F-16战斗机的军购合同。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一再说,“这两件事相互之间并不关联,只是一种巧合,”但明眼人很容易察觉到,这是一个非等量的平衡外交,是美国南亚新政策的一个缩影。

  冷战期间和冷战后的一段时间,美国对印巴两国的政策大体上不偏不倚,从克林顿总统执政的后期到小布什总统时代,美国对印度的政策进行了战略性调整,美国不再在印巴之间搞平衡,而是公开支持印度成为全球性大国,美国的长远目标就是要使印度成为连接亚洲东西两大区域的“民主堡垒”,以达到钳制穆斯林世界和东亚主要大国的双重目的,为了使得印度成为有声有色的大国,美国不惜改变其长达半个世纪的核政策,要求美国立法机关就限制核扩散制定新的法律。目前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已经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支持该协议,而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也通过了类似的支持决议,参议院还以13票对5票否决了美国参议员范戈尔德要求布什政府保证印度不把美国将进口的核燃料用于发展核武器,这就为美国不加限制向印度提供核燃料开了绿灯,用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席金博尔的话说,“美国在法律上通过容许向印度出售核燃料而不加任何限制,实际上是在援助印度的核计划。”

  其实布什政府心里十分清楚,美国不仅希望印度强大,而且担心印度强大的速度太慢,不足以帮助美国制衡其他大国,因此要给予印度许多个“例外”的优惠,帮助印度迅速强大起来。因此,布什政府急于要参众两院和国会两党支持政府的政策。而这样做的结果,则肯定使美国对伊朗、朝鲜采取的双重核标准失去任何道义价值。美国一些核不扩散的专家表示,“印度从美国进口所需要的核燃料,有可能用于生产核武器,却不受到任何监督和限制,这是很危险的。”但布什政府为了让印度“强大起来”,已经顾不了那么多了。

  美国在极力推动美印核协定的同时,却坚决拒绝给予巴基斯坦以同等核待遇,为了不让印度过去的夙敌巴基斯坦太难堪,也是为了继续“鼓励”巴基斯坦的军事剿恐,布什总统及其白宫的大员们亲自出马,为国会批准向巴出售18架F-16战斗机的军售“奔走一番”,不仅如此,美国还承诺向巴基斯坦再出售另外18架F-16战斗机,保证将对服役中的26架巴战斗机进行装备和技术更新。希望能安抚和缓和巴对美印核协议的强烈不满和积怨,白宫发言人在解释这两件事情的时候煞有介事地说,“我们对印巴两国分别对待,两国的防务议题也各不相同,巴基斯坦是美国的长期盟友和非北约主要盟国,我们支持印巴之和解进程。”

  其实提供核原料和出售战斗机,本身就不是同一个数量级的问题,显而易见,提供核原料的危险性更突出,而分别同时向不和的双方提供核燃料和战斗机,本身就意味着鼓动双方间的军备竞赛,增加这里的不安全因素,白宫对此应当是清楚的。(本报伊斯兰堡6月30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