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访美:感谢“温柔地爱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非常感谢你们‘温柔地爱我’,美国人民。”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29日以这句话为他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欢迎仪式收尾,烘托出他在任期间这最后一次访美行程的“告别”气氛。

  大谈私人友谊

  赞扬和感谢成为当天小泉和布什讲话的主题。“几十年前,我们两人的父亲隔着太平洋相望,他们看到的是敌人、不确定和战争。今天,他们的儿子隔着同一个大洋相望,他们看到的是朋友、机遇和和平,”布什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上说。“我们重视与日本政府的同盟。我们尊重日本首相小泉的领导,”布什毫不吝惜溢美之辞。

  而小泉的回应更加“情深意切”:“毫不夸张地说,过去5年来,除了布什总统,我再没有与哪位世界领导人感到如此心贴心。”小泉还用英文缓慢地说,“感谢美国人民‘温柔地爱我’。”《温柔地爱我》是“猫王”最脍炙人口的名曲之一。

  “猫王”遗孀当导游

  布什和小泉精心挑选的礼物也互投所好。布什夫妇送给小泉一款上世纪50年代的老式点唱机,在收录的45首歌曲中有25首属“猫王”的作品。知道布什热爱自行车和棒球两项运动,小泉送给对方一部可折叠电动自行车以及日本发行的美国知名棒球手巴布·鲁斯的邮票和巨幅照片。布什定于6月30日陪同小泉前往位于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猫王”故居参观。届时,“猫王”遗孀普丽西拉和女儿莉萨将为他们担任导游。 据新华社(短信代码:41531201)

  国际观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面对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一曲“我想你,我要你,我爱你”,由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款款唱出。其实,世上任何爱都并非无缘无故。布什看重小泉,与后者“言听计从”大有关系。

  然而,并非没有“杂音”。除参观“猫王”故居,小泉有意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第一个

  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合会议上发表演讲的日

  本领导人,但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亨利·

  海德浇了冷水。身为二战老兵,海德明言:想站上美国国会讲坛,小泉须放弃“拜鬼”。更多美国人开始认识到,历史问题并非只存在于日本与亚洲

  邻国之间。譬如,靖国神社的游就馆所作陈设,就

  把太平洋战争开战的责任推卸给了美国。

  小泉自诩对“猫王”生平如数家珍,6月30日站在偶像故居前,不知脑海是否会浮现昔日珍珠港的滚滚硝烟。“不要太残忍”,那是“猫王”的另一首名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