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紧逼哈马斯松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6月30日,以色列在加沙代号为“夏雨”的袭击行动已经进入第三天。当日凌晨,以色列空袭了位于加沙城市中心的巴勒斯坦内政部,但没有人受伤。同一天,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称,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已经同意有条件释放被他们俘获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

  以空袭内政部大楼

  以色列军队6月30日凌晨出动战机,袭击了巴勒斯坦政府位于加沙的内政部大楼。以军战机向巴内政部大楼多次开火,大楼被一枚导弹击中后起火燃烧并严重受损。当时大楼内空无一人,空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以色列6月30日还炮轰了加沙地带北部,一座变电站被毁,加沙地带(人口约140万)三分之二的人口夜晚只能生活在黑暗中,3名巴勒斯坦人在轰炸中受伤。北部变电站和28日加沙城南发电站被毁,给巴方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万美元。

  以色列司法部发言人6月29日晚说,以色列将逮捕更多哈马斯成员,并对当天凌晨被捕的87名哈马斯高级官员以及武装人员进行司法审判。

  穆巴拉克从中斡旋

  穆巴拉克对《金字塔报》说,“埃方与多名哈马斯领导人的接触产生了初步成果……(哈马斯)同意有条件尽快交出这名以军士兵,避免局势恶化”。穆巴拉克说,埃方已向哈马斯领导人发出警告,如果哈马斯继续采取强硬立场将带来严重后果。

  穆巴拉克说,他在同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通电话时要求以方必须保持克制,并给巴方再宽限更多的时间,用和平方式解决以军士兵遭绑架的问题。据悉,以色列方面在6月29日推迟了对加沙北部的军事行动。

  穆巴拉克还要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驱逐哈马斯政治领导人马沙尔,除非他同意释放被俘的以色列士兵沙利特。

  巴开出放人两条件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巴勒斯坦方面向以色列提出两项放人条件,一是把军队撤出加沙,二是释放即将于明年释放的巴勒斯坦囚犯。以色列外交部高级官员吉德翁·梅厄6月30日凌晨说,以方不知道巴方已开出放人条件。“以色列的通常立场是,就像总理较早前所说,这名士兵只能无条件获释,”他说。但梅厄同时表示,以方的正式表态要到当天晚些时候才会公布。 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闻分析给谈判留一条路

  以政府6月29日决定,推迟原定于当晚进行的对加沙地带北部的军事进攻行动,使得通过协商方式解决当前的巴以危机出现一线希望。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士兵被绑架事件使上任仅两个多月的奥尔默特政府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政治考验。他的反对者据此认为,撤离加沙并未给以色列带来安全。奥尔默特主推的事关国家前途命运的第二个单边撤离计划因此前途莫测。此外,能否处理好这次士兵被绑架事件,也是对奥尔默特领导能力的一次检验,关系到奥尔默特本人的政治生命。

  对奥尔默特现政府来说,首要考虑是确保这名被绑架的以色列士兵“平安回家”。然而,通过大规模军事行动的方式解救人质风险巨大。此外,如出现大规模平民伤亡,以色列还将面临国际压力。分析人士认为,鉴于上述情况,谈判仍是首选途径。

  以色列《国土报》发表社论认为,以政府威胁大规模入侵加沙,到目前为止仍可被视为“暴力外交”,而不是真正宣战,其目的在于借军事威慑逼迫巴武装人员放人。新晚

  连线当地9名中国人均安全

  巴以冲突以来,目前加沙地区共有9名中国人,除了新华社驻巴勒斯坦记者王昊和黄敏外,还有中国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办事处的其他7名工作人员,目前均安全。

  安南:呼吁以方克制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昨日强烈呼吁巴以双方采取措施,化解目前的危机。他呼吁巴方尽最大努力释放被绑架的以军士兵,并呼吁以方保持克制,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不要破坏民用基础设施。

  (短信代码:415312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