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沙在“夏雨”中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8:04 东方网-劳动报

  “我昨晚被吓得从床上掉了下来。”8岁的穆罕默德一咧嘴,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爷爷里兹格坐在自己的五金店里,看着孙儿在门口嬉戏。提到以色列战机制造的巨大噪音,里兹格气不打一处来。他说,孩子们无法入睡,整晚哭闹不停。

  噪声让人备受煎熬

  为了解救被巴勒斯坦武装人员抓走的以色列士兵,以色列28日开始在加沙发动代号为“夏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除了空袭和炮轰,无论白天还是深夜,以色列F-16战机还肆无忌惮地超音速穿越加沙上空,巨大的噪声让加沙人备受煎熬。

  里兹格说:“已经一年了,自从以色列人从加沙撤离后,他们的飞机就时不时拿我们撒气。我有两次因此突发心脏病,还好没有大碍。”以前曾有报道,加沙的孕妇被以色列战机吓得流产,还有老人因惊吓过度而去世。

  和百姓的抱怨相比,巴勒斯坦武装人员则显得满不在乎,而且信誓旦旦要“痛击入侵的以色列士兵”。凌晨两点,记者在加沙的主干道和一些密集的居民区看到,三三两两蒙面的武装人员手持各式武器执勤巡逻。

  一名正在巡逻的男子向记者介绍:“我们是‘阿克萨烈士旅’最高抵抗委员会的小分队,任务是负责加沙城北的夜间安全。”一名叫阿布·阿卜杜拉的男子没有戴面罩,显得异常镇定。他说:“迎接以色列士兵的不是鲜花,而是我们的武器。”

  电厂炸毁百姓苦不堪言

  截止到目前,以色列军事行动以空袭和炮轰为主,目标多是空置的建筑物和基础设施,没有造成重大的巴方人员伤亡。尽管如此,以色列炸毁加沙主要电厂让百姓苦不堪言。

  爬到12层楼,45岁的马尔祖克实在走不动了,将几十公斤重的大饼、牛奶以及刚买的柴油发电机放到地上,一个劲地喘气。电梯因没电停在一旁。

  柴油价格一日三翻

  “听说电厂多则半年、少则两三个月才能正常供电。”马尔祖克埋怨以色列太不人道。为了保证家里用电,马尔祖克特意到市场上买了台正在热销的柴油发电机。可没料想,柴油价格飞涨,仅一天时间就翻了三番。

  整个加沙在入夜后几乎一片漆黑,所有公共场所都实行灯火管制。一些大型医院陷入窘境,唯一的一家移动通讯公司信号发射塔也因电力不足,无法保证信号的正常覆盖。

  在杂货店购买燃气灯的女教师伊勒罕说,“我们需要的是根本性的解决方法”。在她看来,即使解决了当前的以军士兵危机,也无助于彻底解开巴以冲突这个死结。

  正说着,杂货店外的街道上驶来一辆挂满鲜花的婚车,透过车窗依稀看见身着西服的新郎和浅色婚纱的新娘。不同的是,前面开道车的大喇叭里播放着战前动员的广播:“要坚强,要抵抗,我们不会退缩……”

  □据新华社加沙6月29日电图为遭受停电之苦的加沙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