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铁骑狂飙“夏雨”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空军F-16“敲打”硬目标,陆军戈兰旅捉拿哈巴斯高层,“飞虎”侦察队营救被俘士兵

  以色列国防军在加沙的“夏雨”行动已经进入第三天,参加行动的以军开始向加沙城北推进,并于30日凌晨袭击了巴勒斯坦内政部大楼,从而将巴以的局势进一步推向危险的边缘。那么,在这次行动中扮演主角的以色列国防军究竟有哪些部队参战?它们在行动中扮
演什么样的角色?它们又有什么样的特点?以色列主流媒体30日通过采访这次军事行动的指挥官,陆续披露了详细情况。

  空军F-16摧毁硬目标

  当地时间30日凌晨1时30分,以色列空军的F-16编队轰炸了巴勒斯坦内政部,导致办公大楼起火,但幸而没有人员受伤。以色列军方随后证实,其军用飞机袭击了巴勒斯坦内政部长西雅姆的办公楼,并称巴内政部长的办公楼是“恐怖分子集会策划恐怖活动的老巢”。

  据以色列空军司令29日接受《耶路撒冷邮报》记者采访时介绍,F-16战斗机编队在“夏雨”行动中担负了摧毁硬目标与战略吓阻的重担,在行动的第一天炸毁了连接加沙城南北的三座大桥和一座电站,从而将加沙城斩成两截,阻断巴武装分子行动自由,防止巴武装分子将被俘的以军士兵转移出加沙城,而炸毁电站的决定是利于特种部队摸黑行动;在行动的第二天,F-16四机编队又飞过了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滨海官邸,而阿萨德总统当时就在官邸内。

  在执行上述任务的时候,F-16的战略恐吓性质非常明显:在对加沙的目标实施轰炸,对阿萨德总统的官邸进行飞越的时候,以军的F-16战斗机飞得非常低,以至于剧烈的音障将当地民居的窗户都震碎了,显然是在最大限度地制造恐慌效果。

  与F-16战斗机执行同样吓阻任务的还有国防军的炮兵。以色列国防军的远程炮兵除了在“夏雨”行动首日炮火掩护装甲部队向加沙开进的任务外,更是于30日执行战略吓阻任务,向加沙城北实施炮击,成功摧毁了两个变电站,让加沙城北大部分城区陷入一片黑暗中。

  戈兰旅捉拿哈巴斯要员

  与此同时,在地面唱主角的则是以色列国防军戈兰旅第13营和坦克分队。戈兰旅在“夏雨”行动中突入加沙地带约3公里,占领了五年半前就已经废弃的达哈尼亚机场。以色列南部军区司令在解释戈兰旅此行的意义时表示,该机场可以俯瞰拉法与埃及边境地带,从而阻止巴武装将被俘以军士兵偷运出加沙,而且该机场便于以军地面部队战略集结,这样可以随时突入加沙北部地区。

  戈兰步兵旅是以色列首批组建的真正常备作战部队之一。当初组建这些部队的目的,是抗击阿拉伯国家对其发动的进攻。1948年6月,以色列国防军正式成立后,该旅在攻取太巴列和塞费德的战役中战绩显赫,在保卫加利地区的卡法尔索尔德“基布兹”与提拉特采维“基布兹”的极其惨烈战斗中也立下汗马功劳。1948年末,戈兰旅向南开赴内盖夫沙漠一线作战,并参加了攻取埃拉特市和亚咯巴港市的战役,也取得了不俗的战绩。戈兰旅自创建以来,历经百战,其中不少属于硬仗。1967年的戈兰高地争夺战、1973年10月的赫尔蒙山顶之役、1982年黎巴嫩战争中的博福尔堡———十字军留下的一个古老要塞———的攻坚战等都是对戈兰旅的严峻挑战。但是,每次戈兰旅都顶住了压力,将难打的硬仗变成了堪为以色列国防军其他部队效仿的杰作,由此也奠定了戈兰旅作为以色列国防军劲旅的重要地位。

  戈兰旅的士兵一般是应征服现役的义务兵,而非志愿兵,这一点与其他部队,特别是特种部队不同。这些士兵可能是来自世界各国的犹太移民,如何在短时间内将这些具有不同背景的犹太士兵训练成具有高度战斗力的部队,实在是个相当大的挑战。

  戈兰旅最吸引人注目的是“无计划”作战。部队指挥官必须面对并非事先安排好的状况。在部队完成某项攻击任务后,立刻会有新的命令下达,指挥官要依据“新获得的情报”及现有兵力情况,采取下一步的行动。这时,部队由于执行前一阶段的任务而变得非常疲惫,并且还有弹药的再补给问题;但是,敌军完整的生力军马上就要到达战场,因此需要立即采取行动,可能已无时间做详细的作战计划了。

  “飞虎”队营救被俘战友

  在这次行动中,真正实施营救被俘以军士兵行动的是戈兰旅的侦察队。他们分成小组在加沙展开秘密营救行动。

  戈兰侦察队属连级单位,被公认为以色列最精锐的特种作战部队之一。在戈兰旅侦察部队的早期指挥官中,有一位名叫阿里尔·沙龙的年轻中尉(就是以色列前总理)。在他担任指挥官时期,戈兰旅的侦察部队于1951年改成戈兰旅侦察队。不用说,沙龙对戈兰侦察队以及对以色列所有特种部队的影响都是深远的。为了提高士气,突出其作为一支作战部队的独特性,戈兰侦察队采用了“飞虎”的绰号;用银色金属做的小飞虎成为其队徽,每个突击队员都自豪地别在胸前。

  在戈兰侦察队的作战史上,堪称浓墨重彩之笔的行动很多。对位于戈兰高地泰勒法赫尔的叙利亚炮兵阵地的攻取、在赫尔蒙山顶与叙利亚部队的拉锯战、与巴勒斯坦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博福尔堡的酣战、恩德培机场营救行动等等,都有戈兰侦察队攻坚、打先锋的身影。

  今天,以色列国防军的不少高级军官认为,左胸前口袋上别着飞虎徽章、头戴棕色贝雷帽的戈兰侦察队在以色列不可或缺。每当有困难的任务需要完成,戈兰侦察队就会受到召唤。它是以色列国防军的“应召部队”。

  (冰山)

  

铁骑狂飙“夏雨”中

  上图:以色列的坦克和装甲车辆在加沙地带附近集结。

  

铁骑狂飙“夏雨”中

  上图:戈兰旅步兵分队准备攻入加沙北部。

  

铁骑狂飙“夏雨”中

  上图:巴勒斯坦政府大楼被炸起火。

  相关报道:以空袭30余处巴目标地面行动暂停

  新快报讯据美联社6月30日报道,在过去的24小时中,以军战机对加沙地带的30多个目标发动了空袭,其中包括内政部办公楼、道路、桥梁和发电站。此外,以军地面部队已经暂停了地面行动,为通过外交努力解救士兵吉拉德·沙利特留下余地。

  以色列军方证实,以军飞机30日凌晨时分空袭了巴勒斯坦内政部长赛义德·西亚姆的办公室。以军称该办公室是“策划和指示恐怖行为的会场”。

  同一天公布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讲话称,巴勒斯坦武装分子同意有条件释放被他们绑架的以色列士兵,但以色列还未接受他们的条件。目前,大批以军集结在以色列和加沙边界附近,等候命令。

  以色列《新消息报》30日援引国防部长佩雷茨的话说,那些能够对哈马斯政府产生影响的领导人应该立即对其施加压力,使得吉拉德·沙利特能够获释。“越快越好。如果这名士兵返回、卡桑火箭袭击停止,那么我们也将会把部队撤回基地。”

  巴勒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表示,巴政府仍在寻求通过外交方式解决这场危机。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