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联邦议院通过战后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修宪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39 云南日报

  新华社柏林6月30日电(记者聂立涛)德国联邦议院(议会下院)30日以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通过了自二战以来规模最大的联邦制改革法案,对德国《基本法》141项条款中的24项作了修改。

  根据新法案,联邦参议院(议会上院)对联邦法律实施否决权的比例由目前的60%减至30%,而联邦各州在教育、环保、刑事判决及确定公务员工资等领域则相应地拥有更大
的自主权。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联邦议院的辩论中说,这次修改《基本法》为重新确定联邦与各州之间的责任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她还说,联邦与各州对新法规的适应可能还存在一定困难,但我们确信现在已找对了方向。

  德国联邦议院总共614名议员中有593人参加了当天的表决,其中428票赞成、162票反对、3票弃权。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绿党和左翼党均投了反对票。自由民主党认为新法案还没有完全划清联邦和各州的财政关系。绿党对扩大各州在教育和环保方面的自主权表示担忧。左翼党则认为各州权利增大后富裕州将变得更富,贫困州将变得更穷。

  德国是联邦制国家,在联邦议院通过的法案中,有60%还需得到各州代表组成的联邦参议院的批准,这降低了政府的效率。施罗德政府时期就提出了联邦制改革计划,终因在野党反对而失败。2005年,德国大联合政府上台后又重提这一改革议题,并把它看成关键的改革步骤之一。

  这项改革法案还需在7月份联邦参议院的表决中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赞同才能于2007年初正式生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