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耶路撒冷老城静悄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耶路撒冷6月30日电记者马晓燕刘立伟

  东耶路撒冷(老城)高高的围墙下没有了往日的喧闹,偶尔只能看见几个巴勒斯坦儿童在嬉戏。环绕老城城墙的几段公路已被封闭,私人车辆一概不得进入。以军监视器在不间断地“环顾”四周,一个硕大的白色气球飘在老城上空。这表明以色列安全部门已经提高了安全警戒级别。

  由于以巴局势恶化,以色列安全部门30日以安全为由在东耶路撒冷(老城)周围部署了大量警察和士兵,限制巴勒斯坦人前往阿克萨清真寺做祷告。

  “老城的街道上几乎没有什么人”,一名巴勒斯坦老人对新华社记者说。

  按照习俗,大批穆斯林每周五中午要去清真寺做集体礼拜。然而,以色列政府规定,只有妇女和45岁以上的东耶路撒冷男性居民才能进入阿克萨清真寺,其他地区的巴勒斯坦人无权进入东耶路撒冷。

  在通往老城大马士革门的一个路口,100多名以色列士兵和防暴警察分别把守在三道路障周围。持枪的士兵正紧盯着一名打算进城的巴勒斯坦青年,要求他出示身份证,在确认他是以色列籍的老城居民后才放行。对于携带包裹的巴勒斯坦人,以军士兵的盘问就更加繁琐,一名头顶包裹的妇女就被拦在了路障之外。

  “这是为了安全。沙利特(以色列士兵)在加沙被绑架,还有一个定居者在拉姆安拉被杀害。现在局势混乱,我们必须这样做”,以色列士兵加比一边解释一边检查几个身着白袍的伊斯兰教徒。

  老城内的23万居民颇为无奈。他们中多数不是以色列人,需经常穿梭于老城、拉姆安拉和伯利恒之间走亲访友、经营生意或参加宗教活动。而如今,即使是老城内的基督教徒,如果打算参观基督教圣地伯利恒,也不得不从耶路撒冷北部的卡兰迪耶检查站出城。

  为解救被巴武装人员抓走的以军士兵,以军近日对巴勒斯坦不断实施军事行动。当新华社记者问士兵加比是否对此感到紧张时,他答道:“该发生的早晚都会发生,生活就是如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