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透视小泉访美的战略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09: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6月29日电记者李学军美国总统布什6月29日在白宫同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了会谈。他们在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大谈同盟关系,一唱一和。布什刻意指出,美国和日本都是“民主”国家,拥有共同的价值观和利益,这是两国缔结同盟的基础。小泉称这个同盟已经超出了两国的范畴,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同盟”。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在其担任日本首相5年多的时间里一直是美国政策的铁杆支持者
,两国寻求强化安全同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不过,在强化同盟的背后两国却有不同的战略意图,而要付诸实施更将面临种种难题。

  布什对小泉大加褒扬 布什在记者招待会上对小泉本人不吝溢美之词,赞扬小泉信奉“自由和民主”,称小泉是“全球价值观的坚定的信仰者”。

  更为重要的是,布什还强调,小泉是美国的“强大的和平伙伴”,是他的“朋友”。他对小泉力排众议向伊拉克派兵表示赞赏,并说日本政府在反恐战争、朝鲜、伊朗和阿富汗等问题上都同美国政府立场相同或相近。

  分析人士认为,小泉担任日本首相以来步步紧随美国,坚决支持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不但向伊拉克派出了自卫队,还派出海上自卫队前往印度洋进行燃料补给活动,日美在安全保障方面的合作早已超越了日本及周边地区。日本《朝日新闻》本月曾刊登报道指出,“日本首次向海外战地派遣自卫队,让自卫队的作用变了味。随着自卫队被派往印度洋,日本通过自卫队对美国的支援也扩大到了全球范围”。

  美日意图不尽相同

  众所周知,日美同盟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产生的,其最初的宗旨是抗衡苏联和保障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利益。如今,冷战早已结束,美国和日本为了各自的利益,不但没有让日美同盟退出历史舞台,反而在不断强化这一同盟。小泉访美更突出了这一意图。

  分析人士认为,美日媒体最近大肆宣扬朝鲜可能试射洲际导弹,为日美强化同盟关系提供了借口。为此,美国不但计划于年内在位于冲绳的驻日美军基地首次部署“爱国者-3”型地对空导弹,还将同日本合作生产拦截导弹,而且还将强化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司令部之间的合作。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通过支持和鼓励日本向海外派兵和强化其军事能力,目的就是要让日本成为美国在东亚地区的一个战略据点,制衡和消除美国可能在东亚面临的挑战和威胁,保障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利益。

  日本对加强同美国的同盟自然也有自己的考虑和目的,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日本希望利用同美国的同盟来扩大自身的政治作用,发展自己的军事力量,同美国一起来主导东亚、亚洲乃至世界的安全事务。

  日本强化同盟难题多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日本一心一意地想强化同美国的同盟,但在当前和平与发展的国际大潮下,日本要实现其意图也面临不少难题。

  小泉决定向伊拉克派兵已在日本朝野引起了很大争议,而随着日美同盟的不断深化,美国今后势必会要求日本更多地向海外派兵,这势必会在日本国内引起更大的争议,遭到曾经饱受日本侵略的亚洲国家的更强烈的抗议和反对。同时,美国核动力航空母舰将从2008年起进驻日本,预计会引起日本民众和地方政府更大的反对浪潮。

  其次,日本的亚洲外交将更趋被动。小泉在记者招待会上辩称,日本同美国的关系越好,日本同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的关系就会越好。但实际情况是:由于小泉自以为有美国做后盾,不顾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强烈反对,多次参拜供奉有日本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日本同中国和韩国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关系受到很大影响。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米切尔指出,布什和在历史问题上顽固不化的小泉结盟是危险的,这将不利于美国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亚洲国家建立长期的建设性关系。对于日本来说,尽管有了日美同盟,但日本如果要想有所作为,提高自己在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地位,必须首先采取实际行动改善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在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显然,小泉企图通过强化日美同盟来提升日本的大国地位,可是到头来只能孤立和束缚日本自己,并将遭到其他亚洲国家的普遍疑虑和反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