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感谢美国“温柔地爱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17 东方早报

  据新华社电 “非常感谢你们‘温柔地爱我’,美国人民。”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9日以这句话为他和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举行的欢迎仪式收尾,烘托出他在任期间这最后一次访美行程的“告别”气氛。

  赞扬和感谢成为当天小泉和布什讲话的主题,言谈间处处显露出两人的“依依
惜别”之情。

  “几十年前,我们两人的父亲隔着太平洋相望,他们看到的是敌人、不确定和战争。今天,他们的儿子隔着同一个大洋相望,他们看到的是朋友、机遇和和平。”布什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隆重欢迎仪式上说。

  “美国人珍视与日本人民的友谊。我们重视与日本政府的同盟。我们尊重日本首相小泉的领导,”布什毫不吝惜溢美之辞,“他是一位有远见的人。他是一位正直的人。我为自己能称他为朋友而感到自豪。”

  而小泉的回应更加“情深意切”:“毫不夸张地说,过去5年来,除了布什总统,我再没有与哪位世界领导人感到如此心贴心,感受到如此深厚的友谊和信任。”

  对于小泉不久前取消从美国进口牛肉的禁令,布什表示感谢。“我认为,日本人民将会喜欢美国牛肉的味道。事实上,我昨晚就吃了一大块牛肉,你告诉我,你也是。你现在看上去感觉很不错。”布什对小泉说。“非常好。”小泉答道。

  由于小泉即将于9月离任,因此此次访美他并不打算获得什么实质性成果,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对于小泉本人来说,此行确有激动人心之处,那就是参观他心目中的“英雄”———美国已故流行歌星“猫王”的故居。有媒体戏称此为小泉的“‘猫王’朝圣之旅”。

  在29日欢迎仪式结尾,小泉说:“非常感谢你们‘温柔地爱我’,美国人民。”这其中,“温柔地爱我”就是“猫王”最脍炙人口歌曲的歌名。

  布什深知小泉的喜好,以此打趣说:“从官方层面说,他来这里是为了见总统。但我知道,他此行的重点是向‘猫王’致敬。”布什30日和小泉一起搭乘“空军一号”总统专机前往“猫王”故居所在地———田纳西州孟菲斯市。在29日晚小泉和布什的会谈结束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说,美日之间牢固的合作关系将有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两国同时表示,欢迎中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法新社援引一些美国官员的话说,华盛顿希望通过对日本表现得格外亲密来向“后小泉时代”的日本未来领导人传递一个信息,那就是美国鼓励日本“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加勇敢的角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