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市场的归于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0:26 国际在线

  6月25日,世界第一大钢铁企业米塔尔钢铁公司与世界第二大钢铁企业阿赛洛钢铁集团在卢森堡的阿赛洛总部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宣布两大公司合并,这样,世界超级钢铁集团“阿赛洛―米塔尔”可望不久正式诞生。这两家钢铁“巨无霸”之间从收购与反收购、直至最终合并的市场操作过程,以及围绕该并购案所发生的纷扰,颇耐人寻味。

  5个月来,这件并购案一直颇受关注,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合并将产生一个超级规模
的世界钢铁巨头。二是米塔尔公司的控股人米塔尔是印度裔英国人,这使得该并购案有了某种象征意味――它不仅被视为欧洲和印度之间的角力,而且被看作老牌资本主义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较量。

  阿赛洛由法国、卢森堡和西班牙三国钢铁企业联合组成,业绩优秀,去年收益居全球之首,占据着世界钢铁产品高端市场相当大的份额。米塔尔则是在英国注册、在美国和荷兰股市挂牌的公司,其产品走市场低端路线,是普通钢市场的龙头老大。米塔尔公司股份的87%为印度裔米塔尔家族所持有,因此被视为“印度的米塔尔”。

  今年1月,米塔尔出价约230亿美元收购阿赛洛,遭到阿赛洛的断然拒绝。阿赛洛掌舵人的心理是复杂的:第一,阿赛洛与米塔尔同属重量级钢铁企业,且前者产品更优、业绩更优;第二,米塔尔是一家印度人“当家”的公司,从经营理念到企业文化,两者很难相融。为了抵挡米塔尔的收购攻势,阿赛洛转而跟俄罗斯北方钢铁公司洽谈合并条件,其着眼点主要是后者的“欧洲血统”。

  虽然阿赛洛最终看中了米塔尔约330亿美元的出价,选择了与米塔尔合并,但这场收购战之激烈、引发的外部干涉力量之广泛,却是空前的,其主要原因还在于收购公司的“血统”之争。并购案伊始,欧洲相关国家的“经济爱国主义”情绪便已烈焰熊熊,政经界组成统一战线,试图打掉这次收购。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对这次“恶意”收购,需要采取“非善意的对策”;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呼吁阿赛洛持股人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抵制收购。但在收购案胶着的时刻,米塔尔在印度找到了温暖,印度商业部长专门致信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欧盟不应对米塔尔的收购横加阻挠。

  这次并购案引发的层层波澜让人看到,无论是在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民族主义情绪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都将无法淡化。欧洲的抵触情绪还让人感到经济世界旧主宰者对新时代的不适应,对新兴经济体的惧怕与抗拒。但结果似乎让欧洲人终于明白了,这场并购案终究是发生在两个欧洲公司之间,最后的决策应该交由公司股东来作出;也终于认识到,传统的经济保护主义思想已不合时宜,而应遵从市场的逻辑。但就整个欧洲的气氛来说,要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潮,更多地让市场的东西重归市场,人们无论从心理上,还是从政策上,都还有一个艰难的调适过程。 作者:李 渊

  来源:《人民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