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媒体:日本领导人刻意恶化与邻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4:48 新华网

  ■外刊新论

  韩国联合通讯社近期播发一篇文章,认为日本领导人怀念军国主义历史,刻意恶化与邻国关系。

  这篇题为《日本怀念军国主义历史》的文章摘要如下:

  日本外交大臣麻生太郎称中国为地区威胁,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则把朝鲜称为和平破坏者。

  但专家们说,日本奉行扩张主义,证明它自己是东北亚地区和平的最大威胁。

  事实上,日本领导人看来颇为怀念这个国家的军国主义历史。

  日本的帝国主义雄心再度涌现,体现为东京和华盛顿今年5月在年度部长级会谈结束时达成的安全协议,中心内容是采取多项措施为日本自卫队发挥更大作用铺路,可能使日本在地区性冲突中成为美国军队的后勤中心。

  借“9·11”事件后美国发起反恐战争之机,日本试图利用与美国的战略联盟,加强军事实力,为它在海外的军事行动寻找法律依据。

  日本准备修改和平宪法,即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为防止再度采取挑衅行动而制订的宪法。

  据去年提出的修宪议案,日本自卫队将改称为军队,这是自自卫队20世纪50年代初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专家们说,那是日本在政治上迅速右倾的副产品。

  日本政界人士和政府官员习惯性地引发与邻国的外交紧张关系,以投保守派所好。

  例证之一是日本继续美化它的现代历史。日本政府试图确保学校教科书向学生们讲授粉饰后的历史。

  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都参拜靖国神社,那里供奉着数以百万计的日本战死者,包括被宣判有罪的

二战战犯。

  日本的邻国,尤其是韩国和中国,强烈抗议日本公然扭曲历史和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外交关系因此陷入冷淡和疏远。

  日本一些有良知的评论家说,日本现任领导人应学习前首相福田赳夫1977年提出的“福田主义”。当时,福田承诺日本永不再当军事大国,发誓要与东南亚国家建立彼此信任。 (新华社特稿)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