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象海豹遗骸表明南极千年前更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1日18:53 国际在线

  新华社华盛顿7月1日电美国研究人员在南极大陆新发现了数千年前死亡的象海豹遗骸,这一发现表明千年前的南极气候可能比现在更温暖。

  美国缅因大学的霍尔等人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这些象海豹遗骸是在南极大陆靠近罗斯海的海岸地区发现的。这一地区如今非常荒凉,见不到大型动物。但就在此地,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些风干后被冻住的象海豹胡须、皮肤和骨骼。检测显示,
这些象海豹曾于距今6000年至1000年前在此地繁衍生息,后来它们逐渐舍弃了这片家园。

  在南极地区栖息的象海豹以鱼类和软体动物为食,体型巨大,雄性象海豹体重可达4吨。研究人员指出,新发现的象海豹遗骸首次表明,距今2300年至1100年前,这一南极地区曾经历过一个气候温暖期,适宜大型动物栖息。此前其他专家曾证实,距今6000年至4000年前,包括南极洲在内的南半球曾经历过一个气候温暖期。

  由于缺乏研究记录,科学家对南极一些地区的气候变化历史所知甚少。霍尔指出,他们的新发现揭示了南极特定地区过去的气候状况,这对更好地预测南极地区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会有所帮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