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要把全部财富留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1:56 深圳特区报

  盖茨的基金会现有资金近300亿美元,巴菲特再捐入300多亿美元,世界上最有钱的两个人联袂演绎慈善新理念

  不要把全部财富留给孩子

  巴菲特认同盖茨的选择

  为何沃伦·巴菲特要把钱捐给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对许多人来说是个谜,但对于了解这两位富豪的人来说,这似乎是一件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事情。

  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两个人,是世界上最精明的生产者和投资商,他们一个正是“知天命”之年,一个已是75岁高龄,却是最合拍的忘年交。

  多年来,盖茨夫妇一直热衷慈善事业。巴菲特对盖茨夫妇的这些善举一直表示赞同和欣赏。盖茨则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在把财富回馈给社会方面巴菲特对他的影响最大。共同的金钱观使这两位世界上最有钱人的手握在了一起。

  今年6月15日,盖茨宣布从2008年7月起不再负责公司的日常管理,而将更多时间用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全球健康和教育工作。

  巴菲特在接受采访时说:“许多年来,我和比尔夫妇一直是非常好的朋友,和他们度过了许多欢乐的时光,并对他们在慈善事业上所做出的贡献表示钦佩。我曾经看过他们的计划书,并对他们在慈善事业中所表现出来的热情和投入精力之多感到吃惊。他们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比尔夫妇正在以自己的力量来减少全球各地间的不平等。因此我认为,如果一个人的目标是通过应对一些重大社会问题的形式来将财富返还给这个社会,那么为什么不寻找像比尔夫妇那样年轻力壮,在慈善事业中已经颇有建树的夫妇呢?他们已经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经营慈善基金会的能力。我认同他们的做法,因此找到实现目标载体的我又有什么理由等待呢?”

  盖茨基金会的全球目标

  此次接受巴菲特83%财产的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是由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夫妇资助成立的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会。该基金会以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为基地,于2000年1月,通过盖茨学习基金会和威廉·盖茨基金会的合并而创立。威廉·盖茨(盖茨的父亲)为基金会会长。该基金会现有资金近300亿美元,而每年必须捐赠其全部财产的5%,也就是将近15亿美元。

  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的对象主要有4个领域:一是改善全球健康状况。着手研究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癌症等疾病的治疗途径,尤其是向非洲、亚洲等发展中国家大力捐资。二是加大教育投资。创建更多的面向低收入阶层子弟的中学并减少因经济问题而上不起大学的现象。三是促进信息业的发展。尤其是着力扩大互联网的普及,让所有的人,不分种族、性别、年龄或贫富,都能拥有获得信息技术的途径。四是改善美国太平洋沿岸西北地区的现状。那里是盖茨的老家,自然要特别关照,基金会向当地社区和贫困家庭提供多种形式的捐助。

  具体的资助项目包括: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于2005年1月25日给予全球疫苗与免疫联盟7.5亿美元的捐赠;印度洋大地震赈灾活动,通过多个慈善组织为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灾难受害者捐赠;儿童疫苗计划,于2003年12月9日给予PATH儿童疫苗计划2700万美元的捐赠;求知新途奖,每年对在美国国外,利用创新的项目让大众免费使用资讯科技的公立图书馆或类似的机构给予最高100万美元的奖励;盖茨千禧年奖学金,通过美国黑人大学基金捐赠10亿美元为美国少数民族的学生作为大学奖学金;盖茨牛津大学奖学金,于2000年10月捐赠2.1亿美元以帮助留学生就读英国牛津大学,每年约有100名学生获得基金会的资助。

  创造全新现代慈善理念

  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与单纯捐款者不同,而是卡内基现代慈善概念的实践。盖茨把建立商业帝国的智慧运用到慈善事业上,比尔夫妇眼界开阔,注重实效,对慈善事业的看法不断深入和成熟。正如盖茨改变了传统IT产业一样,他对慈善的想法也有可能会颠覆传统的捐献规则,他正在引领一股新的潮流,可能会模糊盈利和非盈利机构之间以往井水不犯河水的界限,从而创造出全新的慈善理念。

  他们以“投资”的眼光来看待慈善事业:受捐助团体必须达到预定目标,基金会进行定期考核,作为下次捐助与否的依据。为了让自己的捐款能够真正使穷人受益,盖茨夫妇认真管理基金会的每一笔对外捐助。

  基金会资金的投资也是比尔和梅琳达关注的重点。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是:合理投资——高额回报——部分收益用于慈善,剩余收益和本金继续投资。巨额本金配合合理投资,才能使基金会能够得以存续和发展。

  盖茨基金会之所以将慈善作为一种投资,主要基于一种全新的理念。这种理念就是,慈善行为已经不再是简单的把自己的财富捐赠出去。这种传统的捐赠更像是一种施舍,对于捐赠一方,这是一种舍弃和失去,而对于被施舍一方,则需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因此这是一种沉重的慈善,悲情的慈善。而当代的慈善行为是共赢的、轻松的、快乐的。

  此外,慈善事业要想可持续发展,形成源源不绝的力量,也需要将慈善视为一种投资,一种经营,在从事慈善事业的过程中要遵循市场经营的规则,既需要成本,也需要赢利,需要经营的策略和智慧,需要把慈善基金做成百年乃至千年老店。

  盖茨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慈善事业在很多方面都像做生意,仅仅走进这个领域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学习一些其中的特性,然后再把这些经验运用到其中。而巴菲特在被问到为什么要选择把钱捐赠给盖茨夫妇的基金会时,他打比方说这就像是找老虎伍兹代打高额奖金的高尔夫球一样顺理成章。”

  慈善投资已成最新风潮

  “我们没有做过比这更好的投资”,这是盖茨捐赠宣言里的一句话。在硅谷,投资慈善已经成为最新的风潮。根据《新闻周刊》的报道,在硅谷有83%的家庭捐钱做善事,高于全美国的69%,但是他们视之为“投资”,而非单纯的“捐助”。尤有甚者,捐款的基金主会影响被资助对象的管理,他们会要求进入董事会,设定工作目标并要求达成,甚至办公室租金多少、买什么样的计算机,他们都会严格把关。

  盖茨基金虽是一家慈善机构,却也是一家很会赚钱的基金会。比尔·盖茨是一个崇尚分散风险、均衡投资的人,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投资也贯彻着比尔的投资理念。基金会的投资以“多样性”和“保守性”闻名。基金会的部分资金还借专业经理人之手,通过QFII投资于中国股市。该基金会是获得我国QFII资格的非金融机构。

  盖茨基金在美国主要是投资旧经济中的一些企业,其惯用的手法就是“趁低吸纳”,即购买一些价格已经跌到很低的企业股票,等待股价上升时抛出获利。

  在整个盖茨基金所投资的项目中,短期投资项目包括美国政府债券、高等级商业票据及短期贴现债券。

  不管比尔夫妇将慈善视为一种投资,还是为了做功德,人们都应该承认,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会在帮助第三世界弱势族群、为贫穷学生提供奖学金、全球艾滋病防治方面做出巨大的贡献。

  在发展中国家,它专注于改善健康、降低极端贫困以及增加在公共图书馆接触科技知识的机会。在美国,该基金会寻求确保所有人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并有机会在公共图书馆接触科技知识。在当地,它专注于改善低收入家庭的生活。

  在这个不公平的世界上,盖茨夫妇正在尽量用自己的财力减少不公平现象,因为他们的信仰是:所有生命一律平等。巴菲特的加盟使他们的事业有了更强的实力和更大的意义。(卫岗)

  20年前影响盖茨的巴菲特思想

  爱是最伟大的财富

  1986年9月29日,《财富》杂志对巴菲特进行了专访,随后发表了《是否应该把全部财富留给孩子?》的长篇文章。这篇文章中的“巴菲特思想”促使盖茨决定将更多的精力用于慈善事业。

  以下是巴菲特20年前回答《财富》杂志问题时的言论摘录:

  ●“如果给子女留下巨额财产,对他们而言并非是件好事。人们完全可以用其他方式处理财富,以避免剥夺孩子们享受成就感的机会。对于一个大学生而言,几十万美元的遗产就足够了。”

  ●“那种以为只要投对娘胎便可一世衣食无忧的想法,损害了我心中的公平观念。”

  ●“我和苏珊从来没有想过要把大部分财富留给孩子们。我们的孩子都非常棒。他们同时也具有了许多常人没有的优势,包括他们的成长环境,接受教育的机会,还包括他们在家里所学到的东西。因此我认为留给他们一大笔财富的做法既不正确,也不理性。事实上,他们具有的起点优势已经使他们成为了这个社会的精英,因此再给他们巨额财富将更加破坏这个社会的公平性。”

  ●“我的孩子们需要自己在这个世界上闯出一番事业。他们知道我会支持他们完成任何他们想干的事情。但如果仅仅因为孩子们出生在富有的家庭,就向他们提供一辈子的金钱支持是一种错误,也是一种对社会有害的行为。每一位巨富都应该留给子女足够的财富来让他们干任何事情,但又不能留给子女过多的财富,可以使他们什么事也不用干。”

  ●“我经常说的是我的子女们不会得到我的巨额遗产,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什么也不会得到。我的孩子们已经从我和苏珊那里得到了部分的资产,并且还将得到更多。”

  ●“我的子女们并没有对我的决定感到失望。因为他们更看重积极奋斗,白手起家,经历失败和成功。”

  ●“更多地关注你的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和他们在一起,这才是对孩子的爱,爱是父母能够给孩子的最伟大的财富。”

  在巨富中死去是耻辱

  用好财富是一种责任

  6月26日,世界第二大富豪、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在纽约公共图书馆签署捐款意向书,正式决定向5个慈善基金会捐出其财富的85%,约合375亿美元。这是美国和世界历史上最大一笔慈善捐款。

  “我不是对王朝财富的热衷者,特别是当世界上60亿人还比我们穷得多的时候,”巴菲特这样评价自己的义举。比尔·盖茨则在旁边点头微笑。

  从当年的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和“钢铁大王”卡内基,到当代的盖茨和巴菲特,在美国,关心慈善事业,捐献大笔善款,早已成为富豪们义不容辞的一项义务。正如盖茨本人曾说的,巨额财富对他来讲,“不仅是巨大的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

  如何用好财富,也成为富豪们的一项责任。他们热心慈善事业的义举,背后则是社会文化的影响。

  首先,在美国富豪中,慈善是一种传统。对于富豪们来说,当财富累积到一定程度,财富本身也就只剩下一个数字。与其守着这个数字,还不如让这个数字发挥更大的作用。许多富豪认同卡内基的名言:“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他们都把回馈社会、帮助穷人作为自己的一项义务和道德要求。

  其次,富豪们更看重积极奋斗的精神。对于这次捐出大笔财产,巴菲特就表示,他的子女们并没有感到失望。

  再次,国家和社会的鼓励机制。在美国,政府对超过一定限额的遗产要征收遗产税,对于富豪捐助慈善事业,则有一定的税收减免政策。而从社会层面来讲,为慈善事业捐助所带来的美誉度,也鼓励更多富豪向慈善事业慷慨解囊。

  因此,2001年当布什总统签署旨在逐步削减并最终废除遗产税的法案时,作为最大“受益者”的富豪们反而予以最强烈的反对。包括盖茨父亲老威廉、巴菲特等在内的120名美国大富豪联名在《纽约时报》上刊登广告:“请对我们征税。”

  富豪们指出,取消遗产税将使美国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和社会的平衡。(据新华社)

  巴菲特这样说出令世界震惊的“大消息”

  今年春天的一个下午,沃伦·巴菲特和他多年的好友《财富》杂志总编卡罗尔·卢米斯坐在曼哈顿的一间起居室里,和往常一样,巴菲特的手里拿着一瓶樱桃可乐。可是,就在这一平凡的场景里,却要发生一件令整个世界震惊的事情。

  巴菲特咧着嘴笑着对卢米斯说“准备接个大消息”!随后他宣布了自己的捐赠计划。他表示,将在数年里把其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全部财富捐赠出来。

  在过去几十年里巴菲特曾多次表示,将来会把自己取之于社会的财富全部回馈给社会,但并没有采取实际动作。因为他说,要等到他临终的时候。所以,当卢米斯听到这个消息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问巴菲特:“你是不是病了?”巴菲特乐呵呵地回答说:“没有,绝对没有,我现在感觉很好,去年10月体检时,医生给我开出了健康证明。”

  2003年9月21日,比尔·盖茨在莫桑比克拥抱一名身患疟疾的儿童。同一日盖茨宣布,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投入1.68亿美元用于疟疾病的预防研究和新药研制。疟疾每年夺走全球100多万人的生命,其中90%是非洲人,绝大多数是儿童。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目前的财产总额为500亿美元,盖茨早已表示,他会在去世之前将90%的财产捐献出去。

  6月25日,美国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发表声明,将从今年7月起,逐步把个人股份的85%捐赠出去。作为当今世界“第二首富”,巴菲特拥有440亿美元的资产。按6月25日的股市市值计算,巴菲特捐出的85%的股份总价值为375亿美元。在这笔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个人慈善捐赠中,巴菲特捐献给比尔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股份占了绝大部分,相当于307亿美元。

  6月29日,在著名的拍卖网站电子港湾(eBay)的竞价拍卖中,一位不知名的买家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这名买家为拍得这顿饭出价超过62万美元。

  被誉为“股神”的巴菲特从2000年起,每年都拍卖一次与其共享午餐的机会,并把收入捐给美国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用于为旧金山的穷人和无家可归者提供服务。

  很多人都想跟巴菲特共进午餐,散财行善的巴菲特自己的生活其实很简朴,甚至节俭到了吝啬的地步。穿旧衣,住旧房,他自己的午餐当然也是很简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