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好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1:56 深圳特区报

  封存二氧化碳抑制全球变暖

  日本计划利用封存技术将二氧化碳注入地下,减少排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总量,以达到抑制全球变暖的目的。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西尾匡弘介绍,该计划将从天然气生产过程中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着手,逐步将这项技术推广到钢厂、发电站及化工厂。

  二氧化碳封存技术近年来受到一些国家关注,被认为是解决温室气体减排难题的关键技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估计,只要处置得当,99%注入地下的二氧化碳最长可以在1000年内保持稳定。

  分析呼吸可诊断肝病

  以色列的研究人员近日表示,他们在肝病的诊断方面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利用新的设备,病人不再需要等待复杂的活体切片检查结果,就可以获知肝脏的健康状况。

  这种新的设备叫做呼吸身份识别系统,原本是用来监测人体肠道疾病的,但是研究人员发现这种设备对于检测肝脏的疾病也有作用。这种设备是通过分析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来得出结果的。研究人员介绍说目前这种设备还只能识别丙肝,但是随着设备的不断改进,它将能够帮助医生判断包括脂肪肝在内的大多数肝病。

  超声波助病人重新长出牙齿

  加拿大的科学家已经研制出一种新工具,可以使牙齿和骨头重新生长出来,这在世界上尚属首创。

  加拿大艾尔伯塔大学的研究人员于6月初在美国为这个装置申请了专利,它是基于低强度脉冲超声波技术研制的。进行治疗时,医生将这种微型超声装置插入病人的口中,然后轻柔按摩齿龈,刺激牙齿从牙根处重新长出。每天需要对病人进行20分钟治疗,持续四个月,这样便可以帮助病人长出新的牙齿。

  智能药丸从体内报告胃病

  一种进入胃部的“智能药丸”随着在体内四处游走,会将重要的诊断数据及其位置发送到你身上的接收器。美国智能药丸公司于2003年开始研制这种装置,目前已在美国完成了临床试验。

  这种装置长26毫米,宽13毫米,同多种维生素制剂胶囊一般大小,可用于诊断胃轻瘫。智能药丸公司总裁表示,目前,胃轻瘫患者不得不承受昂贵但经常没有任何结论的医学检查的折磨,若要准确诊断出患者的病情,可能需要6个月到2年时间。该公司生产的仿生药丸可用于替代上述一系列检查,帮助医生在数天内得出诊断结果。

  智能药丸售价500美元,是一次性医学用品,可通过嘴进入体内,通过肛门排出体外,能将数据传输给一个接收器,患者既可以用系绳将接收器绑在自己身上,也可绑在腰带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