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剑客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02 重庆时报

  

日本“剑客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图)

  桥本龙太郎(前排)生前和小泉在一起

  

日本“剑客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图)

  桥本龙太郎(右一)与父母兄弟合影本报综合消息综合共同社、路透社等媒体7月1日报道,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因肠道缺血在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去世,终年68岁。

  据悉,桥本龙太郎6月4日因腹部疼痛住进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经医生诊断,确认他的病因是肠道缺血,于是桥本龙太郎接受了肠切除手术,大部分大肠和小部分小肠被切除。手术后,他一直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但是近日,他的病情明显加重。

  6月30日,医院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桥本龙太郎的弟弟、高知县知事桥本大二郎说:“他一直处于昏睡状态。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病情十分严重。”7月1日下午,因医治无效,桥本龙太郎在医疗中心去世。

  政治生涯

  推强硬政策主张“自立外交”

  在日本政坛,桥本龙太郎是二战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政治家中的代表性人物。作为资深政治家、前首相,他在日本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进入政坛以来,桥本龙太郎一直推行强硬政策,主打“改革牌”,因此深受日本中青年的欢迎。

  1963年他首次当选议员,此后先后担任过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干事长、厚生大臣、运输大臣、通产大臣、大藏大臣,直至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总理大臣。1995年,他开始担任自民党的总裁。1996年当选为首相。

  在担任通产大臣期间,他曾与美国贸易代表唇枪舌剑、激烈论战。桥本龙太郎主张“自立外交”,即在维持日美同盟关系的基础上,使日本在世界上拥有更大发言权。执权期间,他以日美关系为外交主轴,强化日美安全同盟。1996年4月,桥本龙太郎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了《日美安全联合宣言》。

  1998年7月,因自民党在参议院大选中惨败,身为党内一号人物的桥本龙太郎被迫引咎辞去首相一职。2001年,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他输给小泉纯一郎。2004年,因卷入收受日本牙医联盟的1亿日元政治献金疑案,他又被迫辞去桥本派会长职务。但近年来,他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成就可圈可点。因推动日本国内环保事业和亚洲地区的环保合作,他还曾获得联合国最高环境奖特别奖。

  “剑客首相”

  日本剑道之五段高手

  值得一提的是,桥本龙太郎还有一个“剑客首相”的雅号,因为他是日本剑道的五段高手,这在日本政界非常少见。当年,桥本龙太郎考入庆应大学后,父亲送给他的礼物就是珍藏多年的剑道防护用具。在此后的很长时间里,这套剑道用具一直陪伴着桥本龙太郎。

  桥本龙太郎认为,与其他运动项目相比,剑道蕴藏着更为丰富的内涵,只有用心体会才能领悟其中真谛。有人曾说,桥本龙太郎的个性其实和日本的剑道精神颇为一致,剑道精神强调勇气、力量、忍耐和技巧,而他能在日本政坛打拼出自己的天地,可能也和这一不同寻常的性格有关。

  “日中使节”

  致力于中日友好发展

  桥本龙太郎长期致力于促进日中友好,曾多次访华。早在1978年10月,桥本龙太郎就陪同田中角荣会见了访日的邓小平同志。1979年,桥本龙太郎首次访华,并援助建立中日友好医院。1990年初,桥本龙太郎以大藏大臣身份对中国进行访问。1997年9月,桥本龙太郎还曾以首相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06年3月,以桥本龙太郎为首的7个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联合访问中国。

  在对待日本对亚洲邻国发动侵略战争问题上,桥本龙太郎曾在1996年1月26日的国会答辩中承认,日本“有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历史”。同年6月23日,他在访问韩国时对慰安妇问题给女性在名誉和尊严上造成的巨大创伤曾表示道歉和反省。辞去首相职务后,他出任专门从事促进日中两国经济、贸易交流与合作事业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

  中方反映———

  对其不幸逝世深表哀悼

  据新华社电得知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因病逝世的消息后,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应询表示对桥本龙太郎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唐家璇分别向桥本先生家属发去了唁电。

  小资料·桥本龙太郎———

  以诚相待初心不忘

  桥本龙太郎1937年7月29日出生于冈山县的总社市一个官宦家庭,AB血型。他父亲桥本龙伍曾担任过文部大臣和厚生大臣等,还获得了“坚强、廉洁的政治家”的美称。桥本龙太郎毕业于著名的庆应大学,进入政界前曾在东洋纺织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桥本龙太郎的爱好很广,剑道、读书、登山、摄影、滑雪、游泳等都在其爱好之列。他的座右铭是:以诚相待、初心不忘。29岁时桥本龙太郎与久美子结为伉俪,育有二男三女。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