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汽车炸弹袭伊死伤176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05 京华时报

  

汽车炸弹袭伊死伤176人

  7月1日,在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伊拉克人在爆炸现场围观。新华社/法新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东部一处什叶派聚居区7月1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据路透社报道,爆炸造成62人死亡,114人受伤。同一天,一名逊尼派女议员在巴格达东北部与7名保镖一
同遭到绑架。

  汽车炸弹袭萨德尔城

  伊拉克警方说,1日上午10时左右(北京时间15时左右),巴格达东部的萨德尔城遭汽车炸弹袭击。当时,一队巡逻警察正好经过这辆安装了爆炸装置的汽车。

  这辆汽车被放置在萨德尔城的“乌拉”市场,当时市场里挤满了买东西的人。目击者说,炸弹被掩藏在一辆装满了蔬菜的客货两用车上,司机引爆了爆炸装置,自己也被炸死。不过伊拉克安全官员说,根据对现场的初步勘测,他们认为炸弹通过遥控装置引爆。

  爆炸的巨大威力将附近的市场摊位全部掀翻,约20辆汽车也被掀翻,市场上空浓浓的黑烟在很远处都能看到。附近居民们在爆炸的废墟中搜寻有无幸存者。一辆美军军车试图靠近现场,但遭居民们用石块攻击,被迫退走。

  伊拉克内政部反爆炸部门负责人卢阿伊比少将说:“到处都是爆炸碎片,有的飞到了爆炸现场的500米开外。”

  萨德尔城是什叶派武装组织“迈赫迪军”的据点。什叶派武装人员抱怨伊拉克政府没有做好安全防范,并威胁接管萨德尔城的保安工作。法新社援引萨德尔城爆炸现场一名自称福阿德的武装人员的话说:“如果伊拉克安全部队不能做好他们的工作,如果他们没有检查进入这一地区的车辆,我们将接管这里的安全工作。”

  不过伊拉克安全部队也有他们的苦衷,内政部反爆炸部门负责人卢阿伊比抱怨说,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购买设备,检测汽车炸弹。

  逊尼派女议员遭绑架

  7月1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逊尼派女议员马什哈达尼在巴格达东北部遭绑架。

  马什哈达尼属于逊尼派在议会的最大派别伊拉克共识阵线中伊拉克伊斯兰党的成员。伊拉克共识阵线领导人杜莱米说,马什哈达尼当时正从老家迪亚拉省返回巴格达,前来参加议会会议。

  伊拉克警方说,绑架发生在巴格达东北部什叶派聚居的沙阿卜地区,武装分子拦截了马什哈达尼的车队,绑架了她和7名保镖,第8名保镖侥幸逃脱。

  伊拉克伊斯兰党官员阿苏纳说,马什哈达尼的车队在一个检查站被拦下,检查站有约10名身着平民服装的武装分子。这些人在检查了马什哈达尼的身份证明后,要求她和保镖们下车,并把他们带上另一辆车,然后就不见了踪影。

  这是伊拉克自去年12月国民议会选举以来,第一次有议员遭绑架。马什哈达尼所属的伊拉克共识阵线由伊拉克民众大会、伊拉克伊斯兰党和伊拉克全国对话委员会3党组成,在伊拉克议会275个议席中占有44个席位,是逊尼派阿拉伯人的第一大政党联盟。

  美悬赏捉拿基地头目

  一日之内连续发生两起袭击事件,尤其是针对什叶派的汽车炸弹袭击,让人担心“基地”是不是又回来了。为捉拿“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新领导人马斯里,美国国务院宣布,国务卿赖斯已批准悬赏500万美元。

  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高额悬赏是为鼓励掌握马斯里信息的人为美国提供线索。埃尔利在声明中说:“马斯里曾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受训,他精通爆炸物,擅长制造汽车炸弹。”

  声明将马斯里称为遭美军空袭炸死的“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前领导人扎卡维的“直接副手”,是“基地”组织在伊拉克的高级领导人。扎卡维生前美国曾为他悬赏2500万美元。

  美国官员曾说马斯里是埃及人。这个名字本身在阿拉伯语里的意思就是“埃及人”。

  伊拉克武装组织此前宣布,扎卡维的继任者是穆哈吉尔,驻伊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少将在6月15日说,穆哈吉尔就是马斯里。在阿拉伯语中,穆哈吉尔的意思是“异乡人”。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丰丰

  链接

  美大兵涉嫌奸杀伊妇女

  美军官员6月30日说,因涉嫌强奸一名伊拉克妇女,并将她及其3名家人杀害,5名驻伊美军士兵正在接受调查。这是针对驻伊美军士兵杀害伊拉克平民事件的最新一起调查。

  美联社和路透社分别援引美军官员的话说,这5名士兵被怀疑于今年3月12日晚在巴格达南部的马哈茂迪耶强奸一名当地女子,在她家中将她和另外3人杀死,其中包括一名儿童,此后他们还把这名妇女焚尸。

  鉴于事件敏感,透露这一消息的美军官员都拒绝公开身份。美军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涉案的5名士兵都是中士以下军衔,来自第502步兵团。美军官员说,一名涉案士兵承认参与了这起事件,他已经被捕,另外3人被收回武器,关押在巴格达南部的一处军事基地,还有一名涉案士兵此前因其他原因被解除军职,目前在美国。

  关于这起事件,美国军方发布的一份简短声明说,驻伊美军在巴格达地区的指挥官詹姆斯·瑟曼已下令美军犯罪调查部门对马哈茂迪耶一家4口被杀事件展开全面调查,而在得出结论前不会公布任何细节。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王薇

  背景

  美军卷入多起枪杀事件

  美军方6月30日宣布,他们已经开始调查一起驻伊美军涉嫌强奸一名伊拉克妇女并将她及其3名家人杀害的案件。以下是最近美军士兵卷入的其他几起伊拉克平民死亡事件:

  哈姆达尼耶村事件:7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和一名海军医疗队成员被控谋杀和其他罪名。他们涉嫌于今年4月26日在巴格达以西的哈姆达尼耶村将一名52岁的伊拉克残疾人枪杀,还把一支AK-47突击步枪和一把铲子放在他的尸体旁,让他看上去是在埋置路边炸弹的反美武装成员。

  塔尔塔尔湖事件:4名美军士兵被控谋杀。他们被控于5月9日在突袭巴格达以北塔尔塔尔湖附近一处反美武装训练营地时枪杀3名俘虏,并威胁另一名美军士兵,如果他走漏这一事件,就会将其杀害。

  哈迪塞村事件:美国驻伊海军陆战队员被控于去年11月19日在哈迪塞村杀害了24名手无寸铁的伊拉克平民。海军犯罪调查局目前正在调查海军陆战队员在此事件中的作用,可能会向涉案人员提出谋杀指控。

  拉马迪事件:美军士兵内森·林恩因涉嫌于今年2月15日在拉马迪枪杀一名平民被控杀人,还因与另一名士兵米尔顿·奥尔蒂斯合谋掩盖杀人真相而被控妨碍司法公正。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