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前首相桥本病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0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7月1日因病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终年68岁。

  6月4日晚,家住东京的桥本龙太郎出现腹部疼痛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往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治疗。医生诊断为“肠道缺血”,5日动手术切除了大部分大肠和一部分小肠,此后一直住院。6月30日,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的桥本龙太郎陷入昏迷状态。7月1日下午2时左右,因败血症引发体内多个脏器受损,桥本龙太郎在医院去世。

  桥本龙太郎是冈山县人,1937年7月29日出生于东京。父亲桥本龙伍曾担任厚生大臣。桥本1960年从庆应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曾在吴羽纺织公司任职。

  1963年,桥本的父亲去世,26岁的桥本接过父亲的选举地盘,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此后连续当选11次。1978年12月,桥本首次入阁,出任大平正芳内阁的厚生大臣。此后,在历届内阁出任过运输大臣、大藏大臣、通商产业大臣。1989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1996年1月,村山富市首相下野,桥本龙太郎成为日本第82任首相。1998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桥本辞去首相职务。2000年7月,桥本成为自民党最大派阀的领袖。2004年,因陷入日本齿科医师联盟政治献金问题,桥本辞去自民党桥本派会长一职,2005年正式从政坛引退。

  桥本龙太郎出任首相约两年半时间。其间,桥本在国内推动行政、财政、经济等“六大改革”。目前日本中央政府架构的1府12省厅框架就是桥本的改革遗产之一。

  作为日本政治家,在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上,桥本龙太郎的姿态有一个从强硬到温和的变化。1996年7月18日,桥本曾表示,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在7月29日,他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同年10月7日,桥本龙太郎则表示,他在出任首相期间将不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