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5:34 华商网-华商报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图)

  桥本龙太郎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因病于7月1日在东京逝世,享年68岁。桥本于6月4日因腹痛住进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接受治疗,经确诊为肠道缺血。医院为桥本进行了大肠切除手术,大部分大肠和部分小肠被切除,但病情一直没有好转。6月30日,桥本的病情进一步恶化,医院向家属发出病危通知。

  桥本出身于政治世家,毕业于日本著名高等学府庆应大学。1963年,桥本当选日本众议院议员,并于1970年出任厚生政务次官。桥本此后先后担任厚生大臣、运输大臣、自民党干事长、通商产业大臣、自民党总裁、副首相等职务,1996年1月出任日本首相。1998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败,桥本为承担选举失败责任辞去首相职务。

  中方表示深切哀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我们对桥本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国务委员唐家璇1日分别向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的遗属发去唁电,对桥本逝世表示哀悼。

  “剑客首相”桥本龙太郎

  小泉曾是他手下败将

  1937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出生于东京。1962年,其父桥本龙伍因患喉癌突然去世。在自民党重量级人物竹下登的帮助下,桥本次年接过其父的衣钵,年仅26岁就首次当选国会议员。1978年12月,桥本首次入阁拜相,出任大平正芳内阁的厚生大臣。此后,在历届内阁出任过运输大臣、大藏大臣、通商产业大臣。1989年桥本担任自民党干事长,1995年9月,桥本击败小泉纯一郎,当选自民党总裁。1996年1月,村山富市首相下野,桥本龙太郎成为日本第82任首相。1998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桥本辞去首相职务。2001年4月,桥本龙太郎试图东山再起,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结果出人意料地败在小泉手下。此后,桥本政治生涯开始走下坡路。

  晚年致力日中友好

  在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上,桥本龙太郎的姿态有一个从强硬到温和的变化。1994年10月,桥本在一次国会听证上曾暗示,日本是否针对亚洲邻国发动过侵略战争是“一个微妙的定义上的问题”。这一说法被普遍解读成含有否定侵略历史之意。但自1996年1月出任首相后,桥本在1月26日国会答辩中承认,日本“有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历史”。1996年7月18日,桥本曾表示,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在7月29日,他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同年10月7日,桥本表示,他在出任首相期间将不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担任首相期间,桥本曾于1997年9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离职以后,桥本逐渐致力于日中友好交流,多次率代表团和友好团体来华访问。桥本生前曾担任对华友好团体“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的会长,明确反对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他还曾于1997年参观中国东北“九一八”纪念馆,并写下“以和为贵”,成为进入该馆的第一个在位日本首相。

  政治家中的一流剑客

  桥本身高仅1.64米,但由于深受父亲的影响,他自幼就喜欢剑道。他是日本剑道的五段高手,在政治家中算得上是一流剑客。桥本作为剑道五段高手的心得是:“人剑合一,沉稳对敌”。当年在担任日本首相的时候,就被称为“剑客首相”。此外,桥本还爱好登山和摄影、游泳,1988年曾任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珠峰登山队的日方名誉队长。

  有一个故事似乎能证明桥本的剑客本色:1994年,桥本作为通商产业大臣参加了日美首脑会谈。会上,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向桥本提出商谈汽车贸易问题,被桥本拒绝。坎特就对桥本说:“下次,咱们华盛顿再见”。桥本回敬说:“我不喜欢华盛顿”。坎特一时语塞,桥本接着又解释道:“因为在华盛顿不允许吸烟啊!”坎特说:“那好!如果你来的话,我会给你专门准备一个烟缸。”半年后,两人在华盛顿重开谈判,可会场上依然没有烟缸。两个多小时谈判没有成果。坎特提议举行两人单独会谈,不料桥本当面拒绝,气氛骤然紧张。桥本笑着解释说:“坎特先生,谁让你不遵守诺言呢!你为什么不给我准备烟缸?”这时,双方才大笑起来。而在两人单独会谈时,烟缸依然没有拿来。坎特只好递给桥本一个可乐罐代用。直到1995年6月29日,日美才就汽车贸易问题达成协议。本组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