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桥本龙太郎猝然病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22 杭州日报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7月1日因肠道疾病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终年68岁。

  去年8月20日桥本曾宣布,由于健康状况欠佳,他将不参加下月举行的日本众议院选举。此举表明他欲结束42年的政治生涯。当时媒体普遍认为这是外交辞令,没想到竟一语成谶。

  肠道缺血手术后昏迷辞世

  6月4日晚,家住东京的桥本龙太郎出现腹部疼痛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往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治疗。医生诊断为“肠道缺血”,5日动手术切除了大部分大肠和一部分小肠,此后一直住院。

  6月30日,桥本的家人通告媒体,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的桥本陷入昏迷状态。当晚,桥本的弟弟、高知县知事桥本大二郎紧急赶到东京探望。当时桥本已经丧失意识。日本媒体报道说,因败血症引发体内多个脏器受损,桥本当地时间1日下午14时左右在医院去世。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2002年2月,桥本龙太郎曾因“急性心脏冠状动脉不全”接受过手术。

  子承父业炒作“忌日”登政坛

  1937年7月29日,桥本龙太郎出生于东京。其父桥本龙伍虽有残疾,但却先后担任三任内阁大臣。龙伍是日本战后初期著名政治家吉田茂的重臣,是“吉田十三大金刚”之一。桥本龙太郎自幼就受到父亲的,陶。

  1960年4月,桥本龙太郎从庆应大学毕业后到吴羽纺织公司工作。1962年11月21日,其父亲桥本龙伍因患喉癌突然去世。这位前厚生大臣当时才56岁。亲人的离去给龙太郎沉重的打击,但也给了他机遇。桥本龙伍原准备让龙太郎的弟弟大二郎继承自己的事业。可是,龙伍死时,大二郎才刚读高中,只好由龙太郎继承父亲的地盘进入政界。他辞去纺织公司的工作,当上自民党副总裁、厚生大臣西村英一的秘书,为下一次众议院大选作准备。1963年11月,大选开始。桥本龙太郎继承父亲的地盘和后援会,跻身于冈山二区的选举战中。他打出了“我要继承父亲的遗志”的口号。这一年桥本刚刚26岁,作为众议员的候选人还显太嫩。然而,选民们看到一个翩翩少年登台演讲,感到耳目一新,形成轰动效应。投票日定在11月21日,而这天恰巧是桥本龙太郎父亲的忌日。桥本利用忌日大做文章,着实捞了一批选票,终于当选为冈山二区的国会议员。

  此后,桥本一路顺风,连续10余次当选国会议员。

  入阁拜相苦斗小泉纯一郎

  1978年12月,桥本首次入阁拜相,出任大平正芳内阁的厚生大臣。此后,在历届内阁出任过运输大臣、大藏大臣、通商产业大臣。

  1994年在村山富市内阁出任通商产业大臣期间,桥本主导日美贸易纠纷谈判,因其强硬的立场被美国对手称为“硬家伙”。

  在自民党内,桥本也是顺风顺水。1989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1993年起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1995年9月,桥本击败竞争对手小泉纯一郎,当选自民党总裁,但当时自民党已沦为在野党。

  1996年1月,村山富市首相下野,桥本龙太郎成为日本第82任首相。1998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桥本辞去首相职务。

  桥本龙太郎出任首相约两年半时间。其间,桥本在国内推动行政、财政、经济等“六大改革”。目前日本中央政府架构的1府12省厅框架就是桥本的改革遗产之一。外交方面,桥本龙太郎1996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就归还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达成一致,受到当时日本国内舆论好评。

  2000年7月,桥本成为自民党最大派阀的领袖。2001年4月,桥本龙太郎试图东山再起,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结果出人意料地败在小泉纯一郎手下。此后,桥本的政治生涯开始走下坡路,在小泉以粉碎派阀为名的政治改革中,桥本派势力消减。目前,小泉所在的森派已凌驾原桥本派,成为自民党第一大派阀。

  2004年,因陷入日本齿科医师联盟政治献金问题,桥本辞去自民党桥本派会长一职,2005年正式从政坛引退。

  拜过神社进过“9·18”纪念馆

  作为日本政治家,在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上,桥本龙太郎的姿态有一个从强硬到温和的变化,尽管期间偶有反复。

  桥本有个堂兄死于二战并被祭祀在靖国神社。桥本龙太郎本人也于1993年起担任过支持参拜的日本遗族会会长。1994年10月,桥本在一次国会听证上曾暗示,日本是否针对亚洲邻国发动过侵略战争是“一个微妙的定义上的问题”。这一说法被普遍解读成含有否定侵略历史之意。

  但自1996年1月出任首相后,桥本在同月26日的国会答辩中承认,日本“有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历史”。这是他就任首相后首次阐明对那段战争的历史认识问题。同年6月,桥本在访问韩国时对慰安妇问题给女性在名誉和尊严上造成的巨大创伤表示道歉和反省。

  1996年7月18日,桥本曾表示,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在7月29日,他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同年10月7日,桥本龙太郎则表示,他在出任首相期间将不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1997年,桥本曾参观中国东北的“9·18”纪念馆,并写下“以和为贵”,成为进入该馆的第一个在位日本首相。

  离政从商致力于日中友好

  担任首相期间,桥本龙太郎曾于1997年9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离职以后,桥本担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长期致力于促进日中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多次率代表团和友好团体来华访问。

  桥本生前爱好登山、摄影和剑道,1988年曾任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珠峰登山队的日方名誉队长。他29岁时与久美子结为伉俪,育有二男三女。2005年桥本从政坛引退后,次子桥本岳当选国会议员。

  烟缸的故事

  桥本龙太郎多次在日本政府中担任要职,尤其在经济领域里已成为行家里手,博得了“经济通”的赞誉。日本政坛上曾流传过桥本和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坎特的烟缸的故事。

  1994年,桥本作为通商产业大臣随村山首相参加了日美首脑会谈。会上,坎特向桥本提出商谈汽车贸易问题,被桥本拒绝。坎特就对桥本说:“下次,咱们华盛顿再见”。桥本回敬说:“我不喜欢华盛顿”。坎特一时语塞,有吸烟嗜好的桥本接着又解释道“因为在华盛顿不允许吸烟啊!”坎特说:“那好!如果你来的话,我会给你专门准备一个烟缸。”半年后,两人在华盛顿重开谈判,可会场上依然没有烟缸,两个多小时艰苦谈判也没有成果。坎特提议举行两人单独会谈,不料桥本当面拒绝,气氛骤然紧张。桥本自己又笑着解释说:“坎特先生,谁让你不遵守我们之间的诺言呢!你为什么不给我准备烟缸?”这时,双方才大笑起来。在两人单独会谈时,烟缸依然没有拿来。坎特只好递给桥本一个可乐罐临时代用。

  1995年5月,日美在加拿大的贸易谈判又遭破裂。直到1995年6月29日,桥本和坎特在日内瓦经过3天的马拉松式连续谈判,才在最后一刻达成协议,解决了这一悬案。

  “那个舞剑的家伙”

  桥本龙太郎是一位精通剑道的政治家。他身高仅1.64米,衣着整洁、精明干练,有时还给人以固执己见、刚愎自用的感觉。他的性格有点符合日本独有的剑道精神,即勇气、力量、忍耐和技巧。从小,桥本龙太郎深受父亲桥本龙伍的影响。在父亲的,陶下,桥本自小喜欢剑道,爱好登山、游泳等体育运动。桥本考入庆应大学后,父亲拿出了珍藏多年的剑道防护用具,作为礼物送给龙太郎。在庆应大学的4年中,这套防护用具一直伴随着桥本龙太郎。

  桥本进入政界后,练剑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只要能抽出时间,总喜欢露一手。他已是日本剑道的五段高手,其心得是:“人剑合一,沉稳对敌”。桥本在日本政坛的绰号是———“那个舞剑的家伙”。(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