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韩国公布首批亲日“韩奸”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24 重庆晨报

  包括韩国近代小说家李仁植等120人,39名“韩奸”后人接到通知,最终调查报告2009年公布

  韩国总统直属机构“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调查委员会”6月30日公布了第一期“韩奸”调查名单,共120人。

  通知“韩奸”后人

  韩国《朝鲜日报》说,调查委员会把曾在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涉嫌亲日行为的“韩奸”分为3期实施调查,第一期的卖国行为集中在1904年至1919年间,第二期在1919年至1937年间,第三期在1937年至1945年间。此次公布的是第一期名单。

  调查委员会公开了81名没有查找到后人的“韩奸”,其中包括写过《血之泪》等作品的韩国“新小说”家李仁植,其余39人则向其直系后人直接通知了被选定的情况。

  在此次被列入调查名单的120人中,包括27名卖国、受爵者(接受日本授予的贵族爵位的人),21名中枢院(日本殖民统治时期朝鲜总督府的咨询机关)相关人员,27名一进会(支持日本统治的韩国政治团体)相关人员,还有其他一些带头迫害起义者和支持日本吞并韩国的人。

  《朝鲜日报》说,如果有人对选定结果有异议,可以向调查委员会提出。调查委员会将在进一步审议后,于今年11月确定最终名单。第二期和第三期调查对象预定分别在2007年6月和2008年6月公开,而最终调查报告将在2009年公布。

  韩国民众支持

  在2004年8月15日的光复日庆典上,韩国总统卢武铉正式表示要查清包括反民族亲日行为在内的被歪曲的历史。

  2004年9月23日,“亲日反民族行为真相调查委员会”正式启动,并计划在其工作结束后出版记录有亲日派亲日行为的人名录和亲日辞典等资料。在日本统治时期,凡是在日本有关机构或单位担任重要职务、负责重要事务、迫害自己的同胞,或通过各种文化活动歌颂或赞美日本的殖民统治行为的人,都属于该委员会调查的对象。

  查处韩奸行动在韩国引起轩然大波,由于日本帝国主义在占领期间实行高压统治,很多韩国人为了生存不得已只好顺应。据韩国社会舆论研究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61.4%的被调查者认为清查运动应该继续下去,这样可以给一些被迫参与了反民族行为的人平反;而有33.7%的人认为“这是动摇国家认同的危险尝试,应该中断”。

  大火烧到自己

  韩国执政党开放国民党在清查韩奸浪潮中扮演了先锋角色。但是,韩国《新东亚》月刊的一篇文章却把这把火烧到了开放国民党代表辛基南的身上。《新东亚》月刊报道了辛基南的父亲曾于1940年日本统治时期自愿加入日本军队,在日本宪兵队当过伍长(下士)。辛基南随后引咎辞职,成为亲日调查的第一个牺牲品。本报综合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