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国媒体高度关注我青藏铁路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6:31 光明网

  美国:“划时代之举”

  本报华盛顿7月1日电(记者吴建友)美国媒体高度关注我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并迅速发回有关报道。

  美联社今天在题为《中国开通通向西藏首辆列车》的一篇报道说,周六在世界上最
高的铁路上开通了发往西藏的首辆火车。在中国西部城市格尔木举行的面向全国电视转播的通车仪式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巨大的红色绒带剪彩。第一辆运载着600客人通往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的火车离开格尔木。电视画面显示,几分钟后,另一辆火车离开拉萨开往格尔木。今天晚些时候,第三辆火车还将离开北京开往拉萨。

  报道说,全长710英里(实际为1956公里)的这条铁路线穿越约五千米高的高原峻岭和常年结冰的地面。专门设计的火车厢内装有特制的供氧设备,以在氧气稀薄时供乘客使用。列车车厢的窗户还设有防止紫外线辐射的过滤装置,而高科技的冷却系统可保持铁路轨道的冷却与正常运行。

  报道说,这一投资42亿美元的铁路项目,是中国政府开发贫穷的西部省份计划的组成部分。是为将中国西部和经济繁荣的东部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美国世界日报7月1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火车通西藏为“划时代之举”:7月1日起,西藏结束了没有铁路的日子。首班列车今天从格尔木开往拉萨,比预计提前一年,中外瞩目。

  印度:民族团结和谐的象征

  本报伊斯兰堡7月1日电(记者周戎)中国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受到印度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印度国家通讯社—报业托拉斯以《中国开辟世界最高铁路到西藏》为标题,摘要报道了中国青藏铁路的通车典礼,详细介绍了通车典礼的盛况,称这条铁路的贯通将成为中国民族团结和谐的象征。该通讯社还报道了胡锦涛主席送别第一辆青藏铁路列车的场景,还引用了胡主席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的谈话,报道说,自豪的胡主席表示,青藏铁路的建设对加速青海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明显改善各族人民的生活。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还说,中国成功地完成了世界上最困难、海拔达约五千米高的铁路施工,堪称世界之最;报道还强调了青藏铁路穿越青藏高原的极其复杂地形地貌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并称这是人间奇迹。报道强调火车将在海拔高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飞驰960公里,而且差不多半程铁路线都要在冻土上行驶。大约100000多工人在极其恶劣的气候条件下和高寒缺氧的条件下完成了这样伟大的工程。报道还全文转载了新华社对青藏铁路的有关报道。

  就在青藏铁路通车的第一天7月1日,《印度快报》、《新喀拉拉报》等印度主要报纸也都全文或摘要引用新华社有关青藏铁路的报道,这些报纸的报道有两个特点,一个是强调中国铁路工程技术人员在人类生命的禁区完成了伟大的创举,一个是强调这条铁路将使得北京到西藏的陆路交通只需要48小时,大大缩短了西藏与中国内地之间的运输成本,对带动当地经济和造福人民有重要价值。

  澳大利亚:世界铁路工程伟业

  本报堪培拉7月2日电(记者戴军)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日报道了我青藏铁路开通的消息,并配发了大幅照片。报道说,中国青藏铁路堪称一项辉煌的世界铁路工程伟业。这条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用只有48小时的车程,就能像中国早年一首歌中唱到的那样,“把北京和拉萨连起来”。

  报道说,这条“世界最高铁路”当之无愧,其大部分新修路段海拔高度在4000米以上,最高处为海拔5072米。因为许多路段要在海拔四五千米以上的高度施工,而且需要长距离穿越地形复杂的永久冻土层,世界其他国家的许多铁路工程专家和权威曾一度将中国修建这条在“世界屋脊”上运行的铁路描述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报道还说,中国政府承诺努力缩小东部沿海省份与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不均衡;青藏铁路的开通,有利于缩小西藏与中国内地的经济文化差距,将西藏地区更紧密纳入整个国家经济发展的范畴,

  具有很高的经济和战略价值。这条铁路的开通每年将为西藏带来40亿人民币的收入,以及90万名游客,大大推动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报道还指出,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青藏铁路沿线修建了许多供野生动物迁徙的隧道,并特设了每周一次运行的垃圾收集列车,工程后恢复以及其他环保措施也十分到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