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病故 晚年致力日中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7:14 新华网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7月1日因病在东京一家医院去世,终年68岁。担任首相期间,桥本龙太郎曾于1997年9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离职以后,桥本逐渐致力于日中友好交流,多次率代表团和友好团体来华访问。

  病情救治

  肠道缺血病逝医院

  6月4日晚,家住东京的桥本龙太郎出现腹部疼痛症状,随后被紧急送往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治疗。医生诊断为“肠道缺血”,5日动手术切除了大部分大肠和一部分小肠,此后一直住院。

  6月30日,桥本的家人通告媒体,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接受治疗的桥本龙太郎陷入昏迷状态。当晚,桥本的弟弟、高知县知事桥本大二郎紧急赶到东京探望。当时,桥本已经丧失意识。

  日本媒体报道说,因败血症引发体内多个脏器受损,桥本龙太郎当地时间1日下午2时左右(北京时间13时)在医院去世。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2002年2月,桥本龙太郎曾因“急性心脏冠状动脉不全”接受过手术。

  发迹经历

  二十六岁首当议员

  桥本龙太郎是冈山县人,1937年7月29日出生于东京。父亲桥本龙伍曾担任内阁厚生相(现称厚生大臣)。桥本1960年从庆应大学法学院毕业后,曾在吴羽纺织公司任职。

  1963年,桥本的父亲去世,他接过父亲的选举地盘,首次当选国会议员,此后连续当选10余次。2000年7月,桥本成为自民党最大派阀的领袖。2004年,因陷入日本齿科医师联盟政治献金问题,桥本辞去自民党桥本派会长一职,2005年正式从政坛引退。

  桥本年纪轻轻就在日本政坛崭露头角。年仅26岁首次当选国会议员。1978年12月,桥本首次入阁拜相,出任大平正芳内阁的厚生大臣。此后,在历届内阁出任过运输大臣、大藏大臣、通商产业大臣。

  1994年在村山富市内阁出任通商产业大臣期间,桥本主导日美贸易纠纷谈判,因其强硬的立场被美国对手称为“硬家伙”。

  在自民党内,桥本也是顺风顺水。1989年担任自民党干事长,1993年起担任自民党政调会长。1995年9月,桥本击败竞争对手小泉纯一郎,当选自民党总裁,但当时自民党已沦为在野党。

  权力巅峰

  问鼎首相六大改革

  1996年1月,村山富市首相下野,桥本龙太郎成为日本第82任首相。1998年7月,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桥本辞去首相职务。

  桥本龙太郎出任首相约两年半时间。其间,桥本在国内推动行政、财政、经济等“六大改革”。目前日本中央政府架构的1府12省厅框架就是桥本的改革遗产之一。

  外交方面,桥本龙太郎1996年与美国总统克林顿就归还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达成一致,受到当时日本国内舆论好评。

  2001年4月,桥本龙太郎试图东山再起,出马竞选自民党总裁,结果出人意料地败在小泉纯一郎手下。此后,桥本的政治生涯开始走下坡路,在小泉以粉碎派阀为名的政治改革中,桥本派势力消减。目前,小泉所在的森派已凌驾原桥本派,成为自民党第一大派阀。

  参拜问题

  由强硬派变温和派

  作为日本政治家,在对待靖国神社问题上,桥本龙太郎的姿态有一个从强硬到温和的变化,尽管其间偶有反复。

  桥本有个堂兄死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并被祭祀在靖国神社。桥本龙太郎本人也于1993年起担任过支持参拜的日本遗族会会长。

  1994年10月,桥本在一次国会听证上曾暗示,日本是否针对亚洲邻国发动过侵略战争是“一个微妙的定义上的问题”。这一说法被普遍解读成含有否定侵略历史之意。

  但自1996年1月出任首相后,桥本在同月26日的国会答辩中承认,日本“有过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历史”。这是他就任首相后首次阐明对那段战争的历史认识问题。同年6月,桥本在访问韩国时对慰安妇问题给女性在名誉和尊严上造成的巨大创伤表示道歉和反省。

  1996年7月18日,桥本曾表示,不会在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但在7月29日,他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同年10月7日,桥本龙太郎则表示,他在出任首相期间将不再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对华外交

  晚年致力日中友好

  桥本在生命晚期,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曾多次率友好团体来华访问。

  担任首相期间,桥本龙太郎曾于1997年9月4日至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离职以后,桥本逐渐致力于日中友好交流,多次率代表团和友好团体来华访问。

  2003年8月,桥本龙太郎来华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25周年纪念活动,受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的接见。

  

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病故晚年致力日中友好

  2002年9月22日,桥本在北京出席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友好交流大会时的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今年3月,作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桥本龙太郎与其他6个日中友好团体联袂访华,受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亲切接见。宾主就加强中日民间交流,促进中日关系的改善和发展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桥本淡出日本政坛后还致力于环境保护事业。2004年,桥本被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任命为联合国水和水卫生咨询委员会主席。同年9月,桥本龙太郎在北京被授予联合国最高环境奖 川环境奖特别奖,以表彰其在推动日本国内环保事业和亚洲地区环保合作中作出的贡献。

  桥本生前爱好登山和摄影,1988年曾任中国、日本、尼泊尔三国联合珠峰登山队的日方名誉队长。桥本还是一名日本剑道高手。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中方表态

  深切哀悼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荣燕黄富慧)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应询表示,我们对桥本先生的不幸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国务委员唐家璇向桥本先生家属发了唁电。

  “桥本先生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担任日本首相期间,为推动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表示。

  桥本1996年1月至1998年7月曾任日本首相。桥本主张日中友好,并多次访问中国。他在辞去首相职务后担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长期致力于促进日中两国经贸交流与合作。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