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剑客首相”桥本龙太郎病逝 终年68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30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7月1日,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因病在东京国立国际医疗中心去世,终年68岁。

  ***去世前已经病危

  综合共同社、路透社等媒体报道,桥本龙太郎6月4日因腹部疼痛住进东京国立国际医
疗中心,经医生诊断,确认他的病因是肠道缺血,于是桥本接受了肠切除手术。手术后,他一直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

  但是近日,他的病情明显加重。6月30日,桥本龙太郎的弟弟、高知县知事桥本大二郎对日本记者透露说:“一直没有好转,已经病危。”桥本大二郎是30日紧急从高知县来到东京的。据悉,当时桥本龙太郎已经处于昏睡状态。桥本龙太郎的儿子、众议院议员桥本岳也在30日晚对新闻界说,他父亲正在重症病房接受治疗,病情十分严重。

  7月1日下午,因医治无效,桥本龙太郎在医疗中心去世。很快,日本媒体以及英美媒体纷纷报道了这一消息。

  目前,有关举行葬礼和遗体告别仪式的具体日期暂时还没有确定。

  ***日本政坛代表性人物

  在日本政坛,桥本龙太郎是二战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政治家中的代表性人物。作为资深政治家、前首相,他在日本历史上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笔。

  桥本龙太郎1937年7月29日出生在日本一个官宦家庭,从小就深受父亲影响。他父亲曾在岸信介内阁时担任过文部大臣和厚生大臣等,还获得“坚强、廉洁的政治家”的美称。桥本龙太郎毕业于著名的庆应大学,进入政界前曾在东洋纺织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

  26岁的时候,父亲的去世让桥本肩负起接班的重担,开始走入公众视野。当年,他用自己的真诚和年轻赢得了选民的心,成功当选众议院议员,从此一路平步青云。1978年12月7日,大平正芳内阁成立,41岁的桥本龙太郎入阁担任厚生大臣。

  此后,桥本龙太郎多次入阁,先后出任运输大臣、大藏大臣和通商产业大臣等要职,并成为经济、外交领域的资深人士,在日本政界赢得了“经济通、政策通”的美誉。1996年1月,桥本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出任日本首相,走上政治舞台的中心。

  进入政坛以来,桥本龙太郎推行强硬政策,主打“改革牌”,得到日本中青年的支持。担任大藏大臣以后,他多次参加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和财长会议,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担任通商产业大臣期间,桥本龙太郎曾与美国贸易代表唇枪舌剑、激烈论战,当时他的表现让一些日本人至今记忆犹新。

  桥本主张“自立外交”,即在维持日美同盟关系的基础上,让日本在世界上拥有更大发言权,成为政治大国。执掌日本大权期间,他以日美关系为主轴,强化日美安全同盟。1996年4月,桥本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克林顿签署《日美安全联合宣言》,极大提升了日本的军事作用。

  1998年7月,因自民党在参议院大选中惨败,桥本龙太郎被迫引咎辞去首相一职。2001年,在自民党总裁竞选中,他输给小泉纯一郎。2004年,因卷入收受日本牙医联盟的1亿日元政治献金疑案,他又被迫辞去桥本派会长职务。

  日本共同社的评价说,桥本以端正的相貌曾经在民众中赢得了诸多人气支持,但在自民党内却被视为“特立独行”、“好争论”的人。

  尽管如此,凭借自己特殊的经历和背景,桥本此后仍在日本政坛仍发挥了一定作用。近年来,他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成就也可圈可点。因推动日本国内环保事业和亚洲地区的环保合作,他还曾获得联合国最高环境奖特别奖。

  ***“剑客首相”

  值得一提的是,桥本龙太郎还有一个“剑客首相”的雅号,因为他是日本剑道的五段高手,这在日本政界非常少见。

  得益于父亲的熏陶,桥本从小就对剑道、登山、游泳等体育运动喜爱有加。当年,桥本考入庆应大学后,父亲送给他的礼物就是珍藏多年的剑道防护用具。在此后的很长时间里,这套剑道用具一直陪伴着桥本。

  桥本龙太郎认为,与其它运动项目相比,剑道的内涵更为丰富,只有用心体会才能领悟其中真谛。进入政界后,他练剑的机会越来越少,但只要能抽出时间,他一定会显显身手。

  有人曾说,桥本的个性和日本的剑道精神颇为一致,剑道精神强调勇气、力量、忍耐和技巧,而他能在日本政坛打拼出一番天地,可能也和这一性格有关。

  ***桥本龙太郎与日中关系

  在日本的历史认识问题上,桥本龙太郎曾扮演了不光彩角色。他曾担任“日本战争遗族会”和“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会长,并曾对中曾根首相中止参拜靖国神社表示不满。

  桥本虽然承认日本侵略过中国和对朝鲜半岛实行过殖民统治,但却不承认对亚洲其他国家的侵略。

  不过,桥本龙太郎重视日中关系,在推动日中关系方面也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早在1978年10月,桥本就陪同田中角荣会见了访日的邓小平同志。1979年,桥本首次访华,并援助北京建立中日友好医院。

  1990年初,桥本以大藏大臣身份对中国进行访问,那是1989年政治风波后西方国家正部级政要的首次来访。在当时的国际背景下,这一来访无疑具有特殊意义。1997年9月,桥本还曾以首相身份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2006年3月,以桥本龙太郎为首的7个日中友好团体负责人联合访问中国,这次行动受到中日两国广泛关注。身为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的桥本龙太郎是此次访华团团长,尤为引人注目。(张春燕)

  ***链接:桥本龙太郎简介

  桥本龙太郎1937年出生,1963年首次当选议员,此后先后担任过自民党政调会长、自民党干事长、厚生大臣、运输大臣、通产大臣、大藏大臣、直至自民党总裁和内阁总理大臣,是日本政界举足轻重的人物。

  1995年,他开始担任自民党的总裁。1996年当选为首相。1998年7月卸任日本首相职务后,桥本曾先后出任行政改革大臣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

  他的座右铭是:以诚相待、初心不忘。(张春燕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