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申城陆上交通南大门开门迎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4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王玉君通讯员陆应果)昨天上午9时许,随着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宣布“上海铁路南站正式开通”,一列上海南至义乌的N559次列车鸣笛驶离站台,上海陆上交通“南大门”———铁路南站正式开门迎客。铁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陆东福,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出席开通仪式并讲话。

  上海铁路南站是上海铁路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也是上海市
重大工程。该站每天接发列车能力可达63对。近期旅客年发送量1270万人,远期为1500万人。目前,日发送旅客3万人次,共有41趟列车入驻,分流三分之一上海站的客流。

  据介绍,上海铁路南站由行车、站房、广场工程三大部份组成,独特的圆形站房,气势恢弘,晶莹剔透,美丽壮观。主站房及站场占地14.12公顷,主站房相当于5个上海体育馆大,其圆形房顶由8000多吨钢材、14万件共5万多平方米的阳光板组成。因通体采用框架玻璃幕墙,远望上海铁路南站如琉璃宫殿一般璀璨夺目,流光溢彩。

  上海铁路南站总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12个候车室全部呈半开放式,中间以绿化带进行隔离,整个候车区域通透美观。每个候车室可容纳旅客300余人,加上2处软席候车室及城际列车候车室,一次性可容纳6000余名旅客候车。售票以北广场东侧的1000多平方米的售票大厅为主,设26个售票窗口。同时,在2F区设2个应急售票处,各有13个窗口;B1区南北换乘大厅各设2个中转签证处,有4个窗口。

  此外,新建的上海铁路南站广场是一座现代化的交通、景观广场,分为南北两部分,占地面积约23公顷。广场地下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主要由换乘通道、停车场、商场等组成。

  昨天,上海铁路南站开通,南来北往的旅客走过明亮宽敞的候车大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