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导演“偶像剧” 小泉忘形效“猫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08:46 新华网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30日在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的陪同下参观了美国摇滚巨星“猫王”故居,白宫为导演小泉卸任前布什对他的最后送别煞费苦心,各处细节下足功夫,让小泉大呼“美梦成真”。

  不过,日本媒体分析说,尽管小泉和布什关系“铁”,两国关系的“蜜月”在新首相上台后就可能结束,双方面临不少绕不过去的挑战。

  小泉忘形

  小泉对6月30日只有一个评价:“就像美梦成真。”他和布什夫妇当日来到田纳西州孟菲斯市的摇滚巨星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故居参观。普雷斯利外号“猫王”,号称“摇滚之王”,小泉对他痴迷已久。

  当日的游览由“猫王”遗孀普丽西拉和女儿莉萨担任向导,除了这个特殊待遇外,平日故居里的隔离绳都取了下来,小泉和布什可以坐“猫王”坐过的椅子,摸“猫王”摸过的物件。

  为了款待客人,故居管理员取出一副超大号金边墨镜,莉萨告诉小泉,这是“猫王”曾经戴过的原件,《纽约时报》说,小泉听到后立刻“迫不及待”地戴上眼镜,腰肢略弯、摆动手臂,模仿起“猫王”演唱时摆动吉他的标志性动作,而戴着手套、小心翼翼取出墨镜的管理员看上去紧张得都快晕倒了。

  完全“进入角色”后,小泉在媒体拍照时突然拥抱了莉萨一下,唱起“猫王”名曲中的词句:“离我近点,抱我紧些。”让莉萨吃了一惊,不过她还是用日语对小泉说了一句“谢谢”。小泉之前就称赞莉萨与她父亲长得很像。

  小泉在参观故居时大唱“猫王”名曲,《温柔地爱我》、《不能不爱你》、《想你,要你,爱你》,一首接着一首。普丽西拉开玩笑说:“我们需要一台卡拉OK机。”

  小泉则说:“就像美梦成真,与布什总统和普雷斯利的女儿一道(参观‘猫王’故居)。”他随后还唱起了“猫王”的歌曲《不能成真的美梦》。

  遭遇抗议

  为了这次“猫王”故居游,白宫下足了功夫,从小泉和布什夫妇登上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开始,“猫王”就贯穿始终。

  “空军一号”在飞往孟菲斯途中,机内音响系统播放的就是“猫王”的歌曲,还有猫王出演的电影可供观看。不过“猫王”的音乐一开始放得响了些,据报道,喜爱乡村音乐更多一些的布什不得不要求把音量调小一些。

  当日“空军一号”上提供的早餐中甚至还有一道传自“猫王”自家厨房的菜肴:油炸花生酱香蕉三明治。美联社说,一份三明治里就有36克脂肪,布什和小泉都没有吃,而吃了一客这种三明治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乔舒亚·博尔滕则说:“我吃得有点撑。”

  除了事关“猫王”的细节,《纽约时报》说,白宫费尽心思,为这次访问增加了一点严肃的意义,布什和小泉当日在孟菲斯临时停车参观了国家民权博物馆,著名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的旅馆就在博物馆旁边。

  不过也有一些事关“猫王”的细节或许不为小泉所喜。在前往“猫王”故居的路上有一些示威者,其中有4名打扮成“猫王”的示威者唱着“猫王”名曲《不要残忍》,他们来自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基金会在美国的负责人格雷戈里·韦特斯通说:“我们的呼吁就是,对鲸不要残忍。”日本在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颁布禁止商业捕鲸令之后,一直以 “科学研究”为名捕鲸。反对捕鲸者称,日本以“科学研究”为名,满足鲸肉消费为实。

  “蜜月”过后是挑战

  布什是第一位在任期内参观“猫王”故居的美国总统,但他平日热衷锻炼,反对饮酒,而猫王生前饮食毫无节制,甚至吸毒,不到50岁就死在浴室里。

  布什和“猫王”差别如此之大,美联社评论说,当小泉和布什夫妇乘坐插着美国、日本两国国旗的轿车驶进“猫王”故居的时候,这次访问看起来像一场“正式外交访问”,但三人一下车,场景一下就变得有些“超现实”。

  以往布什海外出访时对当地名胜古迹几无兴趣,他在3月访问印度时,宁愿得罪夫人劳拉也不肯带她去泰姬陵参观。而这次为了给9月即将卸任的小泉“送行”,居然安排了一次“猫王”之旅,让许多人大吃一惊。

  《纽约时报》援引前白宫顾问迈克尔·格林的话说,这次参观的主意由布什亲自提出。格林说:“我想两国的官员们如果没有被惊呆,也起码感到困惑。”

  不过小泉卸任后,日本和美国的“蜜月”关系却可能结束。日本共同社分析说,就算小泉和布什如此之“铁”,两国之间仍有许多重大分歧,其中之一就是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在全世界温室气体排放大国中,只有美国等少数几个国家没有批准实施《京都议定书》。

  专家们认为,不论谁接替小泉出任日本首相,日美两国关系都会面临许多挑战。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专家尼古拉斯·塞切尼说,对日本的下一任首相来说,日美关系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完成驻日美军整编和修复日本与中国、韩国的关系。

  而日本三井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日美关系专家渡部恒雄说,日本自卫队出兵海外的法律依据问题也是让下任首相头痛的问题。

  日本为支持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派出自卫队前往伊拉克,根据日本政府的计划,驻扎在伊南部的约600名日本陆上自卫队官兵将在8月中旬前陆续撤离。(完)(王丰丰 新华社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