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经济观察:韩国高斯达克市场十年兴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0:14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张锦芳

  7月1日是韩国股市二板市场——高斯达克市场开业10周年的日子。10年来,高斯达克市场经历了曲折和风雨,不断成长壮大,为韩国中小企业、特别是风险企业提供了融资平台,为韩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同时,高斯达克市场尚存在着暗流和风险,提高其透明度和成熟度已成为当务之急。

  高斯达克市场的英文名称为“KOSDAQ”,它是以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为母本,参考欧洲和日本同类市场的模式,于1996年7月1日成立的。10年来,高 斯达克市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迅速发展。上市企业由最初的343家增加到927家,股票总市值由8.6万亿韩元(约950韩元合1美元)增加到61.7万亿韩元。目前,高斯达克市场的股票总市值在全球35个二板市场中居第四位,股票交易额仅次于纳斯达克市场居全球第二位。

  高斯达克市场的主要宗旨是为高科技风险企业提供融资渠道,扶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市场化。上世纪90年代中期,韩国风险企业萌芽初绽,而缺少融资渠道又使它们濒临枯萎。适逢高斯达克市场开业,风险企业如鱼得水,有了滋养科技创新的资金来源。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韩国政府鼓励发展风险企业,支持高斯达克市场为它们融资。目前,韩国风险企业总数达到1万家,而融资规模达到27万亿韩元的高斯达克市场成为部分风险企业的融资基地。

  然而,高斯达克市场的10年历程中,不乏动荡起伏,比首尔主板市场经历了更多的颠簸,给股民造成了重大损失。1999年至2000年,韩国政府公布的振兴之策和纳斯达克股市的走强,将高斯达克市场股指推到了2834.4点的历史最高位。过度的炒作使高斯达克市场不堪重负,股指终于在2004年狂泻不止,最低跌到234.71点的深渊。高斯达克市场因此遭到重创,很多风险企业或奄奄一息或生还不能。10年间,最初在高斯达克上市的343家企业有209家被淘汰出局,仅有134家绝处逢生,10年连续盈利的上市企业只占10%。

  高斯达克市场走势不稳,除受首尔主板市场和境外股市的影响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条件不成熟和监管不到位。高斯达克市场在按市场规律运作过程中,出现了信息不透明、庄家操纵股市、炒题材、上市企业做假账等问题。一些空壳企业借高斯达克市场假戏真做,进行融资赌博,捞一把就走。2003年至2005年,高斯达克市场被揭发进行虚假公示的上市企业达190家。

  韩国业内人士指出,韩国有必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建立透明、严谨的交易规则,对上市企业进行严格筛选,通过“市场退出制度”淘汰空壳企业,使高斯达克市场走上健康的发展之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