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哈谈判陷入僵局 印度代表退席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1日说,最近几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仍没有打破僵局,多哈回合谈判、多边贸易体系以及世贸组织本身都面临危机。与此同时,印度谈判代表1日在谈判中退席抗议,并拒绝参加下午的谈判会议。

  谈判出现危机

  拉米6月30日在由全体世贸组织成员参加的会议上表示,最近几天对于这轮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来说是“最后的现实机会”,如果参加谈判的世贸组织成员仍不能打破僵局,那么多哈回合、多边贸易体系以及世贸组织本身都将面临危机。拉米1日说,他的这一担忧变成了现实,在这3天的谈判过程中,大部分关键国家的谈判代表都互相指责,而没能取得什么进展。

  下一次谈判计划于本月晚些时候开始。拉米说,“目前还不必恐慌”,但谈判各方如果要弥合分歧,达成一致,则必须付出巨大努力。在世贸组织成员的要求下,拉米开始扮演“催化剂”的角色。他将在新一轮谈判开始前展开穿梭外交。

  印度代表退席

  参加谈判的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纳特1日在谈判中退席以示抗议。“没有必要掩盖(这轮谈判的)失败,”纳特说,“我想要谈的是商业问题,而不是生计问题和安全问题。”谈判分歧的焦点主要集中在美国、欧盟以及巴西、印度等成员,特别是美国拒绝进一步削减造成贸易扭曲的国内农业补贴受到其他世贸组织成员的批评。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