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东南亚:平叛或许走在歧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上策攻心,中策伐谋,下策伐兵”

  在东南亚,叛乱、恐怖主义和犯罪之间的界线非常模糊,叛军打着争取地方自治或更公平合理社会的旗号,进行敲诈勒索和绑架活动。叛军中许多团伙,有时候在恐怖组织的协助下,提出更大胆的目标,或做出比过去更致命的攻击。

  政府平叛只是出于政治需要

  这使得该地区的政府很难拿出对付叛军的适当方法,他们正常的应对是,向叛军发动一场新“攻势”。这种军事行动,时常只是出于做给民众看的需要,让他们看到政府做了事情,而非毫无作为;或者是出于转移公众对其他重大政治问题的视线。军事行动很少取得成功。相反,得到上层默许的政府安全部队的残酷行为,时常让事情变得更坏。

  因此,菲律宾总统阿罗约最近给她的安全部队两年期限,并追加10亿比索军费,荡平新人民军,这种做法并不那么令人鼓舞。泰国总理他信日前的做法也非吉兆,他授予泰国军队总司令全权,镇压南部各省的叛乱活动。

  阿罗约以平叛力压弹劾威胁

  菲律宾的叛乱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以来,已造成4万人死亡。政府与新人民军的谈判两年前破裂后,叛军不断发起攻击,袭击警察局以盗取枪支,向拒绝交纳“革命税”的商人投炸弹。尽管现在的规模不比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但问题始终挥之不去。

  除现实的政治操作,委实难以明白阿罗约女士为什么现在对新人民军发动新一轮的攻击。她的声明在媒体上盖过了本周反对派发起的弹劾运动,登上头条。接着,这位总统飞赴梵蒂冈,接受因她取消死刑而得到的教皇祝福。

  在对新人民军发动攻势的同时,阿罗约政府继续与“摩罗伊斯兰解放阵线”(MILF)谈判一项和平协定,打算今年9月份签署。MILF为菲律宾南部穆斯林占主导地位的省份的自治权而战,它自2003年实现了停火。然而,此前的和平协定,导致了MILF的分裂,产生了另外一个叛乱组织,南部的暴力并没有结束。除非菲律宾政府在解除该地区的贫困和强化管理方面做得更多,否则叛乱很可能会以其他的名义继续下去。

  泰国以暴易暴局势更加恶化

  与菲律宾不同,泰国的叛乱正日益加剧。现在,不仅安全部队受到袭击,普通平民也难逃厄运。在泰国南部邻近马来西亚的三个主要省份,有数不清的叛乱团体,有些团体组织严密,很具行动能力。本周,武装分子杀死了一个安全小分队的5名士兵。

  泰国安全部队处置叛乱中令人震骇的行为让事情变得更加糟糕。最臭名昭著的例子是,2004年80名南部抗议者挤在军方的卡车里窒息身亡。去年,官方成立一个委员会,研究解决冲突的办法。在接到该委员会的研究报告后,他信政府6月早些时候宣称听从报告的建议,包括向遭到安全部队虐待的人赔偿,正式承认这三个省份所讲的马来语方言,等等。然而,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信的一些举措似乎显示,他又改变了主意。

  印尼亚齐成功和解提供借鉴

  鉴于很难辨别搀杂在一起纠葛不清的为地方事业而战的叛乱、发动全球战争的恐怖活动和为劫掠财物的犯罪,因此与武装分子的头目签署协议并不能保证和平。然而,印尼亚齐省和平进程到目前为止的成功表明,东南亚各国政府以真诚的态度,努力讨论地方的贫穷苦难,约束军队的胡作非为和清除官吏腐败强化管理效能,比放任战争之狗任意咆哮可能收获更大。·中和·编译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