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洲瞭望:道路费税繁多阻碍印度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流的车辆和发达畅通的交通网络是经济现代化成功的显著标识之一。然而,在印度这个正在崛起的经济大国,现实情形却没有统计数据那么耀眼,这个国家道路上林立的检查站和多如牛毛的费税,就是阻碍它未来进一步成长的潜伏的疾病。因为凶如猛虎的道路费税,阻碍的不仅仅是物流的通畅、全国市场的形成和产业的竞争力,也是一个政府管理水平和执政取向的风向标。下面是《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报道。

  ·中和·编译

  在边境检查站,普拉卡施将卡车停到路边,跳出驾驶室复印他的文件:驾驶证和车辆登记证各复印两份,还有他卡车上征税商品的系列清单。他的车满载的是钢材。

  不要以为普拉卡施过的是国际边境线,他要穿越的只是从印度一个邦到另外一个邦。在两天后达到目的地孟买,他还要穿越另外两个邦的边境。在付复印费的时候,普拉卡施抱怨说:“这个检查站通常要花一个半小时,其他检查站要花三个小时甚至更多,因为车队排得很长。”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看了下表。“你要付道路通行费、要向邦政府交税。有时候,如果警察索要贿赂,你也要付。”

  地区壁垒妨碍统一市场形成

  在纸上,印度是个经济大国,高速增长的经济、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众多勤劳的劳动力。但在实际中,印度依然是28个独立的邦和7个中央直辖区的集合体,每个邦或直辖区都有自己的政令法规,自己的税收法令,许多情况下,有着不同的语言和文化习俗。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印度可能需要一项内部的自由贸易协定。

  新德里的一个商业游说团体说:“我们是28个不同的国家,我们没有统一的税收体系,我们没有统一的运输体系,这种情况伤害了印度商业发展的能力。”与印度相比,欧盟在很多方面是一个更加紧密的实体,印度更复杂、更大,印度的地区差异比所有欧洲国家加在一起都要大。任何产品,50%的成本都是货运费。印度一家著名的物流公司说,我们要停28个边检站,每次要付6种不同的税收。

  印度变化仅停留在纸上?

  在拉贾斯坦邦的边检站旁边,名叫可汗的司机停下车,到饭馆外面的水池里清洗,水很快蒸发在干燥的沙漠气候里。他算了算从新德里到西部古贾拉特邦三天路程要付的费税,750英里的旅程他要通过4个边检站,每个要付1000卢比(22美元),要花一个小时或更多时间停车。一名司机抱怨说:“印度呈几何级增长,我们应该看到交通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但很不幸,在真实的世界里,今天跟50年前没任何变化。”许多时候,卡车载货超重,为了通过边检站,不得不贿赂警察,司机得自己掏钱支付账单。

  行路司机痛苦成就路边小店

  在印度的企业精神里,司机们的痛苦成就了另外一批商人的机会。边检站旁边,店铺林立,卖热奶茶的、卖冰碳酸水的、卖薯片和快餐的,还有公用电话铺,甚至还有家店提供法律服务。路上有许多带篷的电瓶推车,那是为司机提供复印服务的,每张1卢比,生意好的日子每天可以挣100卢比。

  自1991年经济改革以来,数百万辆的卡车穿梭于印度的高速公路上,把农产品运到城市,把布料运到纺织厂,把原材料运到遍布全国的129000家工厂。运输的年营业额高达200亿美元,远超过电信业。但卡车的增多,只是使过边检站要等待更长的时间。

  然而,让运输系统更加便捷有效并不容易。印度95%的卡车都属于小经营者,他们通常只有一到两辆车,每个车主都只关心自己而非他们的共同利益,去争取简化法规和税收。

  

亚洲瞭望:道路费税繁多阻碍印度经济发展

  图:卡车司机焦急等待过关卡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