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将于11月举行全国性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2日16:1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荷兰官员7月1日表示该国将于今年11月举行全国性大选。巴尔克嫩德首相为首的中右翼联盟政府已经由于移民政策问题而倒台。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国家元首贝娅特丽克丝·威廉敏娜·阿姆加德女王已经任命前首相吕贝尔斯担任特别顾问,要求他就组建过渡政府提出建议并确定11月大选的日期。

  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工党将在选举中取胜,但不能赢得简单多数,因而将需要组建联盟政府。这样,荷兰未来政府到底向左偏,还是向右偏,目前还很难预料。巴尔克嫩德内阁是2002年以来第三个倒台的荷兰政府。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巴尔克嫩德内阁的倒台有可能导致企业税减税计划的推迟进行。

  一向以强硬移民政策著称的移民大臣费尔东克5月份宣布在索马里出生的下院议员阿雅安·赫尔希-阿里在上世纪90年代申请荷兰国籍时使用了假姓名和出生日期,因此她的荷兰公民身份应被取消。赫尔希-阿里随后宣布辞去议员职务,并准备移居美国。赫尔希-阿里在荷兰国内乃至国际上都以尖锐抨击伊斯兰教的某些做法而闻名,她在荷兰国内因受到宗教极端主义分子的死亡威胁而长期生活在警方的保护之下,费尔东克此举引发极大争议。在荷兰议会的压力下,费尔东克被迫改变初衷,于6月27日宣布赫尔希-阿里可以保留荷兰国籍。

  荷兰执政联盟中最小的政党六六民主党认为费尔东克在赫尔希-阿里的公民身份问题上处理不当,六六民主党的2名内阁大臣和1名国务秘书29日下午宣布辞职。巴尔克嫩德首相当天宣布荷兰内阁集体辞职,他本人30日向女王贝娅特丽克丝递交辞呈。

  本届荷兰内阁是在2003年5月议会选举后组成的,下届议会选举原定2007年5月举行。

  (王建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