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专题 > 正文

以色列开始考虑用巴勒斯坦囚犯换被俘士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08:12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经进入第六天。7月3日,以色列军方除了在该地区继续进行袭击外,也开始考虑使用在押的巴勒斯坦囚犯交换被俘士兵沙利特这一方案。

  以立场开始有所松动

  据以色列《国土报》7月3日披露,以色列安全部门正在起草一份与巴进行的交换方案,内容是如果巴以之间就释放沙利特的谈判达成一致,以安全部门打算释放那些没有参与恐怖袭击活动的在押巴勒斯坦囚犯。

  以色列国防军向记者透露草案内容时说,军方赞成政府释放那些未参与过恐怖袭击阴谋或行动的人,但这些人绝不包括那些“双手沾满鲜血的恐怖分子”。军方愿意根据反恐法令释放哈马斯部长、巴立法委员以及其他一些在押囚犯。

  此外,草案还要求巴方阻止境内的武装分子向以境内发射导弹,袭击以色列国防军和平民。作为交换条件,以色列方面将停止在加沙的军事行动,但保留其在该地区自我防卫和阻止恐怖袭击的权力。

  尽管以色列国防部长佩雷茨和其他军方高官近几天一直在商讨营救沙利特的交换条件,但是官员们并不看好以巴双方的谈判前景。以目前的情况看,他们认为双方离达成协议这一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其实,沙利特被俘后,巴勒斯坦方面曾提出过用以色列在押囚犯交换沙利特这一条件,但是遭到了以总理奥尔默特的坚决回绝。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国防军的草案显示出以色列政府在“决不与巴方交易”这一立场上有所松动,但是他们可妥协的层面却依然有限。究其原因,以色列仍担心一旦在沙利特问题上向哈马斯方面做出过多妥协,就会给外界一种假相,即哈马斯和恐怖分子赢了,而诸如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这样的巴以问题温和派则失败了。这样的结果将很可能会导致武装分子更加肆无忌惮,并影响以视为谈判对象的阿巴斯的领导地位。

  继续用“大棒”敲打巴方

  坦克进入加沙北部

  7月3日拂晓,一些以色列坦克和部队在战斗机的协同下向加沙北部挺进,并不断向加沙城开炮,巴以局势进一步恶化。

  路透社报道说,黎明时分,一些以军坦克、装甲运兵车和推土机从以色列一侧越过边界进入加沙北部,向拜特汉诺镇方向移动。

  拜特汉诺镇的巴勒斯坦目击者称,他们能够看到一辆推土机在一条道路上清除路障,以便其他车辆顺利通过。 以色列突击队闯入该镇的两三所房子,并不断伴有枪声。目前尚没有人员伤亡的消息。以军方也未对此发表评论。

  以色列方面解释说,参与此次行动的队伍“数目有限”,其目的只是为了寻找隐藏在以色列和加沙边境的“爆炸物和秘密隧道”。

  空袭巴武装组织大楼

  同一天凌晨,以色列国防军的武装直升机在加沙城向巴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办公室所在的一处建筑物发射了一枚导弹,原因是该处是一个“制造武器和囤积战略物资”的地方。据悉,哈马斯的办公室也在该建筑里。另外,以国防军还袭击了一处民宅。两起袭击共造成四人受伤。

  自以色列士兵沙利特6月25日被巴勒斯坦武装组织俘获后,以色列军方便以强硬姿态派兵进驻加沙南部,并多次空袭加沙地带的官方和民用设施,其中包括巴总理府和内政部大楼以及发电站。

  此外,以色列军方在7月2日袭击巴总理哈尼亚的办公大楼几小时后又空袭了加沙的一处难民营。同一天夜里,以色列士兵还在加沙飞机场附近与巴武装人员发生交火,当场打死两名巴武装分子。

  指责叙利亚和伊朗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7月2日与美国国务卿赖斯就目前的以巴局势进行了一次电话会议。

  奥尔默特在会上表示,沙利特问题的最终解决取决于叙利亚,因为“实施恐怖行动的指令都出自那里,叙利亚领导人必须解散其境内的恐怖组织办事处”。

  奥尔默特进一步说,巴勒斯坦从未停止向以境内发射炮弹,这些袭击造成数千名以色列人伤亡。以色列将会尽最大努力阻止类似的袭击发生,他们也将会“动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确保尽快营救出沙利特。

  2日夜间,国防部长佩雷茨还告诉媒体,以色列打算让军队驻扎在加沙地带“一小段时间”。他同样也谴责了伊朗和叙利亚。佩雷茨说:“这些政府正在拿巴勒斯坦人民的命运做赌注,后者正承受着伤痛、贫穷和绝望。”

  扬言继续进行抓捕行动

  奥尔默特2日早些时候在内阁会议上再次警告巴勒斯坦政府,称以色列将会继续逮捕哈马斯官员,抓捕范围将很可能由约旦河西岸扩大到加沙地带。

  以色列军队6月28日在拉马拉、希伯伦、杰宁和东耶路撒冷展开大搜捕,逮捕了64名哈马斯部长、立法委员以及23名军事人员,其中包括

财政部长奥马尔·阿卜杜勒·拉齐克、耶路撒冷事务部长纳赛尔·纳伊夫·拉朱布和劳工部长巴尔古提。

  奥尔默特说:“只要有恐怖袭击的潜在可能,我们就会实施抓捕。这符合以色列的法律程序……没有人能够侥幸逃脱惩罚。”

  以色列总检察长马祖兹当天也在议会上表示,以色列逮捕的哈马斯激进分子,无论他们官阶多高,都将会被起诉,他们可能将在约旦河西岸的军事法庭上接受审判。(万艳)

  相关专题:以色列对加沙发动军事袭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