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留学中国很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00 金羊网-新快报

  今天,当越来越多的外国学生选择留学中国,且其中大多数人开始选择学习专业而非仅仅进修语言时,人们真正感受到了中国的强大。世界各地的聪明人已经开始涉足中国,为他们在本世纪的打拼抢占先机。正如英国语言学家戴维·加多尔说:“想领先吗,到中国吧!”

  留学现状:留学生创“三高”

  6月29日,来自日本、韩国、保加利亚等15个国家的100多位留学生在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手中接过神圣的学位证书,有上百位学生家长从世界各地赶到现场与爱子爱女共度这一珍贵时刻,有来自泰国、葡萄牙、叙利亚等九个驻华使馆的十多位外交官莅临会场表示祝贺。

  近年来,外国留学生来华求学如火如荼,每年以两成以上的速度递增。2005年留学生数量更是突破14万人,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留学生数量最多、生源国家数量最多、就读学校数量最多的一年。中国已经成为外国留学的新热土。

  留学原因:软实力上升汉语热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张秀琴指出,中国在国际上影响日益显著,内地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受到国际认可,留学环境日渐改善等都是吸引外国留学生的原因。此外,到中国求学的考试和生活门槛都不算高,也是吸引外国留学生的重要原因之一。

  更直接的原因是,随着中国软实力的提升,汉语正成为国际社会的香饽饽。

  留学经济:入不敷出严重逆差

  留学中国热,使中国从留学经济中尝到了甜头。以2005年来华留学生人数为例,创造的市场商机超过70亿元,并可能增加66万个工作机会。

  虽然来华留学生的人数已大幅超过出国留学人员的人数,但中国留学生在国外花销大,专家指出,中国留学经济仍属于严重逆差阶段。教育部日前表示,要继续扩大外国留学生的规模。专家认为,中国留学经济的潜力巨大。

  留学转变:跨过语言瞄专业

  据介绍,过去来中国的留学生主要是研究中国的语言和历史,毕业后回国当汉学家。但现在,更多留学生开始学习经济、金融、法律、新闻等人文学科及其它应用学科。

  留学生活:生活惬意乐不思蜀

  调查显示,与本地学生相比,外国留学生在学习压力、生活环境等方面均存在不少优势。因此,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的生活相当惬意。据调查,七成留学生表示,用汉语工作是其到中国留学的目标,甚至有一半以上留学生准备毕业后在中国发展。

  

留学中国很吃香

  上图:4月15日,留学生们在向北京民间艺人施“拱手礼”,拜师学艺。当天,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30名留学生来到北京市宣武区,向当地民间艺人拜师学艺,感受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宣南文化。

  

留学中国很吃香

  上图:南开大学阿塞拜疆留学生阿陆南(右一)和同学们参加毕业典礼。

  声音

  “希望成为武术教练!”

  德国女孩戴莱莎是个标准的“功夫迷”,酷爱武术和气功却苦于无法与中国教练沟通,因此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中文。

  “汉语是国际能力”

  来自美国加州的狄凯(中)正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他认为,汉语在世界范围都将成为一种能力需求,学习中文必将对以后的工作有所助益。

  “中国人够意思”

  来自韩国的姜沼年是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在姜沼年眼里,中国人都非常热情友好、乐于助人,很“够意思”。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