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履行POPs公约国家实施计划编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中国POPs公约履约稳步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9 中国环境报

  (记者 黄勇)

  本报讯日前,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履约办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中国履行斯德哥尔摩公约国家实施计划》(NIP)第五次技术协调组会议。这是NIP编制过程中的第五次、也是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国内外协调会。

  会议介绍了我国履约工作的进展以及NIP主要内容,与会各方就NIP的履约战略目标、总体原则、将采取的履约行动和计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履约办副主任庄国泰介绍,在各方大力帮助和共同努力下,中国已经初步具备了稳步推进履约工作的基本条件:国家履约协调机制和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NIP编制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履约示范项目呈较好发展势头;部分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主动参与履约工作,社会公众开始逐步意识到POPs污染的问题。

  庄国泰说,在由中央11个部委组成的NIP编制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国家环保总局组织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和国内国际专家系统调查了POPs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情况;识别了潜在的二恶英类POPs的排放行业和重点企业;调查了POPs库存、废弃和污染场地情况;全面评估了我国POPs管理的政策、法规和体制及相关处理、处置和替代技术。在此基础上,对照公约要求,提出了中国为履行公约义务所应采取的控制、削减和淘汰目标、战略和行动计划及履约绩效评估指标,并参照公约推荐的实施计划框架导则,形成了NIP初稿。按照公约要求,我国必须在2006年11月11日前向公约缔约方大会递交NIP。

  为确保NIP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履约办和编制工作组的专家们曾多次征求国内外相关利益方的意见,通过召开协调会、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对重点行业或部门进行走访等形式,充分听取来自国际机构、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相关行业、企业、非政府组织、公众的意见,并对NIP做出了相应修改,形成了目前的修改稿。

  据了解,中国POPs履约工作得到了全球环境基金(GEF)、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国际机构以及意大利、加拿大、美国、日本和瑞士等国在资金和技术上的支持。

  国际多边技术援助和合作机构U-NIDO、UNDP和世界银行等都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区域开展POPs合作项目和编制NIP工作。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先行开展了很多有关POPs的控制和淘汰工作,他们有着丰富的经验、先进的技术和强大的专家队伍。自2004年9月以来,国家环保总局POPs公约履约办共组织召开了5次协调会。通过这些会议,我国学习和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弥补了国内资金和技术的不足,大大地推动了中国履约工作和NIP编制工作。

  另据介绍,编制NIP过程中所存在的最大技术难点,一是由于当前中国关于二恶英的研究监测能力和监测数据远远不足,二恶英排放清单基本基于UN-EP工具包计算得出,只有少部分源的排放清单根据实际监测确定;二是由于各个行业内工艺和技术水平差异较大,中国采用BAT/BEP(最佳可行技术/最佳环境实践)的具体案例很少,BAT/BEP的成本估算参数不足;三是在线/在用PCBs设备、POPs废物和污染场地的信息尚未完全掌握导致有可能低估了中国的POPs处置需求。此外,公约中一些条款如关于资金机制、资助原则和技术转让机制的具体落实尚不明确;依据公约条款,公约还会增列新的受控POPs名单。因此,中国将适时对NIP进行更新和修订。

  来自外交部、发改委、财政部等11个部委的国家履约工作协调组成员单位,UNIDO、UNDP、UNEP、世界银行等POPs公约国际执行和实施机构以及意大利、德国、挪威、日本、芬兰等国代表和驻华使馆、国内外专家学者等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