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三氯杀螨醇替代和综合虫害管理技术示范项目在京启动 我国探寻有毒农药替代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19 中国环境报

  (记者黄勇)

  本报讯由国家环保总局、农业部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组织的中国螨害控制三氯杀螨醇替代与综合虫害管理(IPM)技术示范项目(PDF-B阶段)启动会最近在北京举行。

  滴滴涕是列入《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受控的12种POPs之一。公约对非封闭生产条件和有限场地封闭系统内使用滴滴涕生产和使用三氯杀螨醇提出了具时限的强制性要求。中国申请了非封闭条件使用滴滴涕生产三氯杀螨醇的生产和使用豁免。按照公约要求,豁免期将于2009年5月结束。

  为切实履行公约义务,促进上述用途的滴滴涕在豁免期内淘汰,国家环保总局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申请的“中国三氯杀螨醇替代与工艺改进示范项目”的前期准备项目于2005年4月获得全球环境基金批准。通过这一项目的设计,将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高效的、环境友好的“综合虫害管理”替代技术,降低滴滴涕残留,实现削减和淘汰三氯杀螨醇的使用,提高我国农产品的安全性,推动我国农产品顺利应对国际贸易中的“绿色壁垒”,减轻滴滴涕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危害,最终将为促进我国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环境质量的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提高做出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代表介绍了我国DDT淘汰战略、DDT和三氯杀螨醇相关管理政策与机构现状、三氯杀螨醇及其替代品和IPM技术的使用现状以及示范项目的准备工作。与会代表还就项目示范县的选择标准、替代品选择原则以及全额示范项目的主要内容和框架进行了讨论。

  据了解,三氯杀螨醇是一种杀螨剂,主要用于杀死农业害虫叶螨(也称红蜘蛛),它以吸取植物汁液为生,影响作物生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