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体重超标 能否称做“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0: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小胖墩儿”、“小胖子”这些中国人称呼胖小孩的“昵称”,却因为各种原因,在美国官方文件中被禁止,父母和医生也尽量避免在体重超常的未成年人面前提到这些词语。不过,美联社2日报道说,目前,各路专家正热烈讨论,是否应该重新对未成年美国人冠以“肥胖”这样的词语。

  根源:模糊不清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998年曾建议,如果青少年体重超标,医生应该采用“迂回战术”,尽量避免使用“肥胖”、“超重”等词语,而是委婉地提醒他们“有超重危险”。

  衡量体重的标准是体脂指数BMI(体重与身高平方的比例)。儿科医师认为,当人类BMI大于85、小于94时为“超重”,大于或等于95时为“肥胖”。

  但疾控中心认为,“肥胖”的定义并无疑义,但BMI大于85、小于94时,究竟是“肥胖”,还是“超重”,则不好界定。

  因此,为避免伤害未成年人自尊心,疾控中心建议将后一种情况定义为“有超重危险”。同时,儿科医生应尽量避免在患者面前使用“肥胖”一词。

  由于这一建议并未强制推广,临床中常出现不同医生对同一病人是否肥胖界定不同的情况。

  改变:直面问题

  针对这种状况,美国医学会召集来自14家专业机构的肥胖问题专家,讨论是否应该建议医生放弃疾控中心的做法,并倡导儿科医生重新使用“肥胖”、“超重”等词语。

  持赞成意见的专家认为,原来做法不负责任,有企图掩盖美国日趋严重的未成年人肥胖问题之嫌。他们建议,应当直截了当地告诉未成年人,体重已经是个问题。

  “这实在是个极大的讽刺。作为未成年人肥胖问题‘头号强国’的美国,在提及未成年人肥胖时却如此‘谦虚’。”伦敦大学学院医学统计教授提姆·科尔认为,这实在有悖常理。

  难题:争论不休

  据悉,专家组将在9月份就是否提出新建议得出最终结论。但目前,专家组内部存在很大意见分歧。

  在专家组以外,反对声音也很大。

  来自芝加哥的牙科医生丽贝卡·昂格尔说,她偏爱“有超重危险”,因为它不会让病人感到绝望,病人会觉得“我可以解决这个问题”。许多肥胖未成年人也有同样想法。

  ·谭年琼·(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