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加勒比海水温偏高 专家警告珊瑚生长面临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1:32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3日电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层管理署3日警告说,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加勒比海海域水温升高,可能引发该地区的珊瑚虫大量死亡,大面积的珊瑚礁遭到破坏。

  该机构专家阿尔·斯特朗指出,珊瑚在海洋受到污染或海水温度升高时会大量死亡和褪色。近来,波多黎各以及美国佛罗里达湾附近海域的水温提前两个月左右达到28.6摄氏度的全年最高水平,使珊瑚生存所需的健康环境处于极其脆弱的状态。

  斯特朗认为,如果海水温度持续偏高,将对生存在珊瑚组织里的微小海藻造成破坏,从而导致珊瑚发生白化现象或容易感染病毒,最终使整个珊瑚礁黯然失色。他同时提醒潜水爱好者和海洋科研人员尽量避免与珊瑚发生碰触。

  去年夏季,位于大西洋和加勒比海之间的美属维尔京群岛附近水域持续高温,导致9%的珊瑚虫死亡,40%的珊瑚受到严重破坏。专家担心,如果海水温度今年继续走高,这些仍处于恢复生长阶段的珊瑚将遭到“致命”打击。

  珊瑚礁在全球海洋中所占面积虽不足0.25%,但超过四分之一的已知海洋鱼类靠珊瑚礁生活,并相互依存。坚硬的珊瑚礁还可保护陆地和岛屿免遭海浪的袭击和侵蚀,被认为是地球上最古老、最多姿多彩、也是最珍贵的生态系统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