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美对伊朗下最后通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2:35 新闻晚报
□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哈维尔·索拉纳上月6日向伊朗递交六国关于解决伊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后,伊朗何时作出明确答复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焦点。美国官员及欧盟外交官3日均表示,伊朗必须在本月12日前作出答复,否则美国和欧盟国家将重新启动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案的行动。

  美国:12日前必须答复

  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尼古拉斯·伯恩斯3日说,美国仍然希望伊朗能于本周内就是否接受一揽子方案作出明确答复,但如果12日之前伊朗还没有答复的话,那么“伊朗将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

  “我们将不得不作出自己的判断,并很可能考虑采取一些与安理会行动有关的措施,”伯恩斯说。

  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将于5日在布鲁塞尔会见索拉纳,就一揽子方案举行磋商。

  索拉纳:立刻停止铀浓缩

  美联社援引多名接近谈判过程的高级外交官的话说,索拉纳届时将要求伊朗方面立即停止铀浓缩活动,同时开始与国际社会就一揽子方案举行谈判。

  不过一名欧洲外交官认为,拉里贾尼很可能会向索拉纳提出一份与六国方案相对应的核问题解决方案。如果出现这种情况,索拉纳就将告知伊朗方面,他们必须在12日前接受六国方案中的条款。

  12日,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将在巴黎举行外长级会晤。

  美欧:再出“安理会牌”

  “如果伊朗在12日之前没有对一揽子方案作出积极回应,六国外长们将可能作出决定,重新启动关于安理会决议案的磋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外交官对美联社说。

  此前,美国和欧盟一直推动安理会就伊朗核问题达成一项决议案,敦促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但有关决议案的磋商工作于5月初中止,欧盟三国此后开始起草旨在推动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一揽子方案。

  决议草案:伊朗威胁国际安全

  一名西方外交官说,如果伊朗没有如期答复,那么有关方面将重新开始就5月初的决议草案举行磋商。

  这份草案由英国和法国草拟,草案中还包括将伊朗视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的内容。

  这名外交官说,为保持安理会成员的一致立场,草案将不包括暗示会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语言。

  不过,虽然在要求伊朗“中止所有与铀浓缩有关的核活动”上的措词可能被弱化,但决议草案仍将传递出“中止铀浓缩活动是强制性的”这一信息。

  伊朗:不会中止铀浓缩

  同一天,伊朗媒体援引伊朗高级官员的话说,伊朗不会中止铀浓缩活动。

  “我们已经宣布过我们关于中止铀浓缩的立场,我们并不认为这(中止)是一个合理的要求,”拉里贾尼对伊朗半官方的迈赫尔通讯社说。

  拉里贾尼还表示,西方国家在核问题上设立最后期限不利于问题的最终解决。

  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高级官员阿里·侯赛尼·塔什对伊朗学生通讯社说,中止铀浓缩活动“根本不在伊朗的议事日程上”。

  “我们不会(在5日的会晤中)作出答复,我们的谈判对手也不会期望在那时得到答复,”侯赛尼·塔什说。

  路透社说,西方国家希望伊朗早日中止铀浓缩活动,为伊朗和西方国家的谈判铺平道路,但伊朗方面此前已多次拒绝这一要求。

  拉里贾尼和侯赛尼·塔什当天的讲话暗示出,伊朗中止铀浓缩活动问题不大可能取得突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