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卡斯特罗精选3万青年保卫古巴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3: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下个月,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的80岁大寿就将到来,届时数千人将参加这位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的生日庆典。不过,随着日子一天天临近,连卡斯特罗本人都开始为“后卡斯特罗”的古巴担忧了。

  继任者问题

  据英国《观察家报》7月2日报道,近年来,卡斯特罗在身边招募了许多年轻人,他似乎明白革命必须要赢得年轻人的心和思想。随着80岁生日的临近,他的演讲中更多地谈及“后卡斯特罗”古巴的未来。

  去年11月,卡斯特罗公开表达了对革命前途的担忧。那场演讲在哈瓦那大学举办。“革命注定会崩溃吗?”他问济济一堂的学生,“那些先驱者何时把位子让给新一代领导人?”

  这些话触及了古巴所面临的关键问题。1959年卡斯特罗掌权三周后,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成为指定继任者。但是,只比卡斯特罗小5岁的劳尔缺乏感召力,只能担当一个补缺者。一些人相信,权力将移交给财政部长卡洛斯·拉赫和外交部长费利佩·佩雷斯·罗克这样的忠诚革命者。

  古巴国际关系协会的劳尔·劳认为,东欧年轻人领导的天鹅绒式的革命不是古巴的选择。他强调拉赫和佩雷斯·罗克这一代“有足够能力担当领导角色”。

  但是,卡斯特罗更主要的问题———革命注定会崩溃吗?则显示了他对古巴可能被“街头的”年轻人取代的极度恐惧。

  革命“守卫者”

  为了守卫革命和拯救革命前途,卡斯特罗开始寻找一些通常被看作“合格”的革命者的年轻人,招募他们作为“守卫者”打击腐败。

  哈瓦那大学学生阿莱罕德拉就是一位典型的积极分子。她在大学之外担当义务“守卫者”职责,必须接受任务在国有公司里实习,以“确定是否一切按应该的方式运作”。

  “我们的目的不是改革,因为我们现在寻找的不是复兴或开放,而是改正错误,寻找公正。”她说,“如果我们不为我们所信仰的斗争,自由主义的全球化将吞噬我们。”

  除了阿莱罕德拉这样的学生,近3万名大多数在大学外的年轻人是主要的革命“守卫者”。卡斯特罗称他们为“灵魂医生”,其任务是医治古巴“偷窃”和“转移物质”等恶习。其中一些人在加油站等地做社工,考察社会。

  “我们必须努力使年轻人明白革命的未来掌握在他们手里。”古巴革命老兵联合会的拉蒙·瑞斯说,他与卡斯特罗是同一时代的人。

  年轻人渴望新未来

  不过,历史学家卡洛斯认为,一些问题比“腐烂的苹果”更严重。

  一位青年问题的前研究者称,深受“特殊时期”之害的古巴年轻一代见证了朋友们的出国,被教育抵制消费至上主义的他们不再关心革命进程。当然,在古巴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供消费。每月定量分配的物质少得可怜:0.25升食用油、6个鸡蛋和4千克大米与豆子。68岁的胡安说:“有时候我希望能多点吃的,但我真的很感谢我们的总司令。”坐在他身边的31岁的米格尔却说:“我们当然需要更多吃的,而且不仅是吃的。‘大胡须’一直把我们管得很紧。”他用手模仿卡斯特罗的胡须。

  代沟凸显无遗。革命给了古巴需要的东西:消除文盲的教育和免费的医疗系统。但是,像米格尔这样在这些有利条件中长大的人所渴望的,却是新的未来。

  在哈瓦那,一些年轻人面临着思想斗争。阿尔弗雷德是一位将从事行政工作的大学生,他似乎对古巴的未来并不感到高兴:“我想得到、看到、追求和选择不同东西的机会。”

  “后卡斯特罗”会怎样?

  “革命是必需的,不光在古巴,整个拉丁美洲都是这样。”历史学家卡洛斯说,“但这种革命迫切需要改进。”

  30岁的医生阿贝尔说:“我们拥有没有药品的医疗服务。”美国封锁导致药品稀缺,仅有的一些药价格昂贵。“如果继续出口医生,我们将拥有没有医生的医疗服务。”他提到古巴往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等国输出医生。近年来,古巴向国外派出了23376名医生。但古巴经济研究中心的奥马尔·埃维勒尼称医生、药品、生物工艺学和遗传工程技术的出口给古巴带来9亿英镑的贸易顺差。“如果现在出现短缺,那么这是我们为创造更好的未来必须做的牺牲。”他说。

  不过,随着卡斯特罗80岁生日临近,“更好的未来”需要尽快到来。古巴或许不愿接受失去他的现实,因为他的号召力对该国至关重要。历史学家卡洛斯说:“卡斯特罗是一位相当受人爱戴的领袖,但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牢骚满腹。”

  在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上,何塞·马蒂和切·格瓦拉的雕像毅然耸立,谈到没有卡斯特罗的古巴会怎么样时,一位广场上的卫兵说:“谁知道?没人知道。”他用下巴暗示何塞·马蒂和切·格瓦拉的雕像,“连他们都不知道。”

  嘉宾

  小埃连长成模范接班人

  下个月,承载拯救“革命”希望的12岁男孩小埃连将出席卡斯特罗的生日宴会,并站在总统的身旁。

  上世纪90年代初,小埃连随母亲和她的男友偷渡美国,渡船在海上遇险,只有小埃连被美国海上救援队救起。后来,侨居美国的埃连外婆家族与埃连生父开始了对孩子的争夺,美古政府的插手使得事件愈加复杂。2000年7月,在古巴民众接连不断的游行呼吁和积极争取之下,小埃连回到了古巴。

  如今的小埃连正在古巴卡德纳斯镇的伊斯特班·赫尔南德斯中学就读。他成了古巴下一代革命者的榜样。“他是一个非常优秀、谦虚、有责任感和纪律性的孩子。”他的同学说,“他必须要这样,因为他是我们总司令(卡斯特罗)的朋友。”

  不过,接近小埃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现在时常被重兵看守,总是受古巴安全官员护卫。古巴人把他看作该国抵抗美国强权的象征,以及古巴维护其儿童及革命的象征。在卡德纳斯镇上,人们为小埃连建造了一座博物馆。

  目前,古巴正在教育系统开展“思想斗争”(BattlesofIde-al),而小埃连正是这场运动的起源。“思想斗争”的真正内涵是坚持对美斗争、凝聚民众力量、弘扬爱国主义、转变思想观念。其目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特殊时期”后重新点燃革命精神。当时,因苏联解体,经济上严重依赖苏联的古巴失去了糖的出口市场和绝大部分必需品的进口来源,加上美国又加强了对古巴的封锁,古巴经济陷入严重危机。

  80岁卡斯特罗精选3万青年保卫古巴“革命”古巴下个月庆祝总统寿辰后卡斯特罗时代出路令人困扰东方早报郑洁 林佳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