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印度角逐联合国秘书长职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4:1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香港亚洲时报在线日前发表文章说,印度6月15日宣布提名沙希·塔鲁尔为下届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这一声明引发的疑问多于它所揭示的答案。尤其令人疑窦丛生的是,美国是否曾插手这一意外行动。文章摘要如下:

  根据“轮换原则”,下届秘书长应该出自亚洲国家。耐人寻味的是,新德里的正式声明在开篇部分承认,该原则本身尚未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认可。在涉及此类事务时,印度
政府往往宁可采取谨慎态度,所以此次如此果断地提名塔鲁尔很不符合其一贯的做法,出乎许多观察家的意料。

  据印度媒体报道,在6月15日发表正式声明之前,印度政府曾经征求过美国的意见。但是,这并不奇怪。新德里必定会估计到,在当今这个单极世界里,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提名塔鲁尔不切实际且毫无意义。

  秘书长可以从诸多方面向联合国和国际舆论施加莫大的影响力。正因为如此,华盛顿一直密切关注联合国负责人的性格特点。在理想的情况下,他应该是亲美的,愿意遵循美国的全球政策。或者,他至少应该是个没有个性的人物,不会公开提出自己的主张。此外,美国在

伊拉克陷入混乱之后开始意识到,如果谋求在世界不同地区实施其地缘战略,首先应该得到联合国的认可。因此,近来的种种迹象表明,联合国在今后的日子里可能会再度成为解决地区和全球问题的首要参与者。

  这向我们揭示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核心问题。在印度政府透露消息之前,华盛顿会对塔鲁尔获得提名的事情一无所知吗?抑或他之所以获得提名,其实是美国在印美合谋的过程中率先提议的?目前尚不得而知。考虑到接下来的联合国秘书长选举关系重大,所以华盛顿不可能尚未开始对这个问题加以考虑。

  塔鲁尔获得提名是华盛顿的一个高招。依照传统,秘书长不应该来自大国。如果打破这一传统,许多国家必定会发表保留意见。印度无疑是政治和经济大国。

  但是,即使塔鲁尔的提名得不到支持,也不会伤及华盛顿的利益。它已率先对印度的提名表示赞许,从而弥补了当初在印度争作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过程中表现的冷淡态度。

  如果塔鲁尔成功当选,印度肯定会对华盛顿充满感激之情,因为它挽救了一个国家的自尊。这就是外交官们所谓的“双赢”局面。(完)

  历任联合国秘书长

  特里格夫·赖伊挪威人任期1945—1952年

  达格·哈马舍尔德

  瑞典人

  任期1953—1961年吴丹缅甸人任期1962—1971年库尔德·瓦尔德海姆奥地利人任期1972—1981年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秘鲁人任期1982—1991年布特罗斯·布特罗斯·加利埃及人任期1992—1996年科菲·安南加纳人任期1997—2006年12月31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