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绝缘泡沫现裂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41 光明网

  

“发现”号绝缘泡沫现裂缝

  执行此次航天飞行任务的全体宇航员合影,左起依次为任务专家斯蒂芬妮·威尔逊(女)、专家迈克·弗苏姆、机长斯蒂芬·林赛、专家皮尔斯·塞勒斯、飞行员马克·凯利、托马斯·雷特(德国)以及专家利萨·诺瓦克(女)。

  因天气糟糕两次推迟发射后,美国宇航局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4日中午再次尝试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若届时能成功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将成为首个在美国国庆日发射的载人航天器。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工作人员发现航天飞机燃料箱绝缘泡沫有一处12.7厘米的裂缝,美国宇航局管理层随即磋商是否取消于7月4日再次尝试发射的计划。

  云层堆积使发射被推迟

  美国东部时间7月2日下午,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上空乌云密布。恶劣的天气迫使美国宇航局决定推迟原定于当日15时26分的发射。当时,7名宇航员已进入飞船,舱门已关闭。美国宇航局官员称,在10条安全发射“禁令”中,恶劣的天气就包括闪电和云层堆积;如果在航天飞机升空时正好下雨,其绝热层可能因雨受损,雷击则可能让控制航天飞机的电脑停止运转。

  而在此前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3时49分的发射也是因天气原因而推迟的。由于天气未有好转迹象,美国宇航局决定推迟两天,将新的发射时间定为美国东部时间7月4日上午11时37分(北京时间7月4日晚11时37分)。

  补给重任一时难以完成

  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台的技术人员计划给航天飞机的推进系统注入燃料,因为美国宇航局有意将原本12天的任务延长一天。这一天可供宇航员进行太空行走,并对修复航天飞机绝缘材料的新技术进行试验。

  “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太空之旅重任在身,将为极度缺水的国际空间站送去水以及其他补给物。航天飞机还要把德国宇航员托马斯·雷特运送至国际空间站,同另两位宇航员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和杰夫里·威廉斯会合。

  一加热器无法正常运转

  在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之前,“发现”号航天飞机就出现了技术故障,其机动系统的一个加热器无法正常运转,不过,美国宇航局并未因此推迟发射。

  该局局长格里芬表示,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的专家们正在检查这一故障,看是否会对发射有影响。“发现”号航天飞机去年升空时,由于显示燃料标准的传感器出现故障,发射也一度被推迟。

  宇航员可在空间站内等救援

  报道称,绝热材料的安全性仍是公众及航天界关心的焦点。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飞船的失事就是因为绝热泡沫脱落击中机翼所致:从机身下部主燃料箱上脱落的泡沫绝缘材料击中了左侧机翼前端,直接造成“外伤”。而去年“发现”号升空时,也有一块绝热材料脱落,差一点击中航天飞机。而此次发射前,虽然有两位美国宇航局高层表示希望对飞船的绝热泡沫进行进一步的修补,但格里芬局长仍然做出发射的决定,哥伦比亚号失事后,安全问题一直是航天飞机的“重中之重”。美国宇航局曾两次重新设计了燃料箱。此次的发射准备过程中,美国宇航局已将最可能脱落的绝热泡沫做了处理,但美国宇航局首席工程师及负责安全的官员均认为这还不够。

  格里芬局长则表示,如果“发现”号在发射过程中再次出现绝热泡沫脱落并损坏航天飞机的情况,宇航员可待在空间站内等待救援。格里芬局长坚定地认为:“我们进行了最好的分析,然后做出发射的决定,我对此很满意。”

  (谢来)

  

“发现”号绝缘泡沫现裂缝

  “发现”号将为极度缺水的国际空间站送去水及其他补给物。

  

“发现”号绝缘泡沫现裂缝

  ■人物

  雷特能说四国语言

  将成为首位在国际空间站工作之欧盟航天专家

  两个孩子很为他们的父亲托马斯·雷特(Thomas Reiter)骄傲。这位现年48岁的法兰克福帅男,即将成为首位在国际空间站工作的非美国以及俄罗斯的欧盟航天专家,“他获得了欧洲航天局非同一般的器重”。

  身为德国空军上校的雷特,有着军事战机试飞员的人生经历,“这会令他对更为遥远的太空充满着热情”。“一个令人深感惊奇的男人,在你所能想到的一切领域,雷特的能力堪称超群。”宇航员、专家皮尔斯·塞勒斯不吝美辞地“念叨”,“他无所不能,而且还会说四国语言。他的表现,你们瞧着吧!”

  雷特盼望着天气能好一点,他对技术环节没有太多的担忧,他相信“美国宇航局要比以前更为小心谨慎,没人会期望哥伦比亚号的悲剧再次重演。”国际空间站目前只有指挥长帕维尔·维诺格拉多夫(Pavel Vinogradov)和宇航员杰夫里·威廉斯(JeffreyWilliams)在那儿坚守,雷特要去增援,“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到国际空间站,绝非从法兰克福到佛罗里达那么简单,是要费一番周折的。”

  雷特告诉自己的孩子,在进入国际空间站后,他要把一半的时间用在科学研究方面,而不是简简单单地维护国际空间站的运营;他的研究涉及生命科学、等离子物理、天体物理学以及生物学,总计19个项目。雷特说:“三个人在一起,能够促进国际空间站获得更多的试验成果。”美国宇航局空间站项目副主管吉尔科·谢尔曼也说:“三个人在一起,必将有益于科学研究。”

  (方言)

  ■相关新闻

  空间站“若不补水将渴死”

  英《新科学家》杂志网站就推迟发射做出评论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3时49分(北京时间7月2日凌晨3时49分)发射;不过,待至美国东部时间7月1日下午,美国宇航局宣布该航天飞机因天气原因推迟发射。

  与此同时,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载文称,此次发射不仅将决定美国航天计划的前途,还关乎国际空间站的命运。

  空间站因“渴”减员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称,“发现”号航天飞机推迟发射可能导致国际空间站研究及建设工作就此停顿,淡水极度短缺已使国际空间站常驻人员从3人减至2人。如果“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成功,欧洲航天局宇航员托马斯·雷特将会被送上空间站,使空间站人员增加到3人,从而保证国际空间站能将研究“进行到底”。

  航天计划可能被终止

  长期同美国宇航局科技人员“打交道”的美国NPR广播电台科学编辑戴维·马拉科夫(DavidMalakoff)也说整个美国航天计划命系“发现”号航天飞机。

  除了美国航天计划的前途,戴维·马拉科夫更看重“发现”号航天飞机所存在的技术问题,他表示:“所有的焦点集中到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绝缘泡沫问题上。”

  马拉科夫透露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发射航天飞机了,“若航天飞机依然存在严重缺陷,宇航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说他将毫不犹豫地终止该项航天计划。”

  马拉科夫进一步称:“如果‘发现’号发射成功,美国宇航局希望接下来能够完成12次航天飞机发射计划,最终终结国际空间站的使命。”

  (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