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雨”打哈马斯 以色列借机走“险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46 新华网

  

“雨”打哈马斯以色列借机走“险棋”

  7月2日,以军在加沙外围的纳哈勒奥兹向加沙发射炮弹。以军2日晚继续在加沙地带采取军事行动。截至目前,以军的军事行动已造成5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十多人受伤。新华社发

   视频:

  有心“借题发挥”

  以色列为解救被俘士兵而实施的代号“夏雨”军事行动目前已近一个星期。种种迹象表明,这已经不是一场单纯的营救行动,以色列“借题发挥”,打击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领导的巴自治政府的意图越来越明显。

  以色列在2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达成了三项共识:营救以军士兵行动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决不谈判互换囚犯的解决方案;以色列将借军事行动,摧毁加沙的巴武装人员基地,削弱哈马斯,彻底改变加沙的战略形势。

  以国防部长佩雷茨毫不掩饰地说,目前针对哈马斯的军事行动其实早已拟定,劫持事件提供了将计划付诸实施的机会。

  反给敌人“授勋”?

  以色列分析人士认为,以军“夏雨”行动的另一重要目标是削弱哈马斯政府。以军继大批逮捕哈马斯部长和议员之后,又于2日轰炸巴自治政府总理、哈马斯领导人哈尼亚的办公室,表明营救以军士兵的行动已经演变成一场针对哈马斯政府的全面军事行动。

  但分析人士指出,这是一步险棋,以色列政府必须斟酌行事。以色列《国土报》的社论警告说,以色列推翻哈马斯政府,无异于在巴勒斯坦公众面前给哈马斯戴上英雄勋章,“没有任何一个巴勒斯坦政治领导人敢于坐着以色列的坦克接替哈马斯上台”。推翻哈马斯政府,将意味着以色列必须对300万巴勒斯坦人承担起道义和法律上的责任,这将有违以色列的利益。

  无意推翻政权

  以色列人士分析认为,哈马斯在台上,可以为以色列拒绝与巴方谈判提供借口,有利于推动实施旨在单边撤离计划。此外,哈马斯倒台后将可能在中东地区引发更大的混乱,政治前景难以逆料,因此以色列的“夏雨”军事行动,重在削弱而不是推翻哈马斯政权。 (贺金哲)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