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非洲联盟向政变起家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5:53 青年参考

  拟通过宪章,“将政变上台政府视为不合法”

  本报特约记者王明

  

  7月1日,非洲联盟第7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这次大会除了讨论非洲的发展和贫困 问题,最让人感兴趣的“鲜活之处”在于,该会议将讨论民主宪章,以防止违宪改变现政权。这也意味着,非洲的野心家很难 再通过发动政变上台了。

  

  修宪章终结“政变起家”

  据路透社6月30日报道,非洲联盟的预备会议——外长会议6月29日在班珠尔召开,53国外长讨论的重点就是 “将政变上台政府视为不合法”的议题。事实上,非盟宪章早就明确规定,政变以及在败选后拒绝交出权力的政府不合法。这 次大会预计会对宪章进行修改,以明确其界定范围和惩罚措施。

  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该宪章实施起来困难重重。许多现任的非洲领导人也是通过政变夺权上台的,比 如此次会议东道国冈比亚的总统海亚·贾梅,就是个靠政变起家的领导人,只不过他后来又通过选举取得了“合法”统治权。

  不过,非洲联盟打出了一记重拳——如果成员国不遵守该宪章的这项规定,将会被终止非盟成员国的资格。这对许多 国家的领导人来说,是个不得不认真对待的问题。

  

  非洲民主进程加快

  早在今年6月底,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一个被军事独裁政权统治了20多年的国家),就修改宪法条款举行全民投 票,以确保该国政权顺利实现民主过渡。这为该国走向文官政治铺平了道路,受到了各方好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非所的贺文萍研究员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就说,非洲的政变和军人干政是个“传统恶习”。 但是,这几年非洲民主进程的步伐呈加快趋势,非盟修改宪章对非洲的民主制度建设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不仅在程序上使 民主成果得到保证和巩固,在意义上也是影响深远的。

  但她强调,也必须看到非洲民主进程的长期性、复杂性和多样性。有些领导人恋栈权位,未必会支持该宪章。不过, 总体上讲,非洲的民主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步伐是阻挡不了的。

  参考辞典

  

  非洲联盟

  非洲联盟是继欧洲联盟之后,世界上第二个重要的地区国家间联盟,其目标是实现非洲地区政治、经济和军事等方面 的一体化,并最终实现统一货币以及人员、货物的自由流通。

  非洲联盟借鉴了欧洲联盟模式,它的前身是非洲统一组织。

  1963年5月25日,非洲31个独立国家的领导人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议,决定成立非洲统一 组织。

  1999年9月,在

利比亚苏尔特举行的非统第四届特别首脑会议决定成立非洲联盟。

  2001年3月2日举行的非统第五届特别首脑会议宣布非洲联盟成立。

  2002年7月9日,非洲联盟正式诞生。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