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美售巴基斯坦F-16战机打压中国“枭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16:01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邱永峥

  

  6月30日,布什政府宣布,美国将向巴基斯坦出售18架新型F-16战斗机,以加强两国之间的“战略伙伴”关 系。

  

  布什亲批对巴出售战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朱迪·雷塞德,当天向媒体公布了美国对巴基斯坦最新军售的一揽子计划。雷塞德说,这项军售计 划金额高达50亿美元,巴基斯坦将购买18架新型F-16战斗机,为巴方已经装备的26架进行升级换代,同时提供零部 件和其他支援。

  布什总统批准了这一军售计划,在解释此项军售案的目的时,布什总统陈述的理由是“可以加深与巴基斯坦方面的战 略伙伴关系”。

  巴基斯坦一直争取购买新型F-16战斗机,但由于美国国会担心会对印度造成威胁,终未成行。在“9·11”恐 怖袭击发生后,巴基斯坦全面配合美国反恐,美国国会的立场开始软化。在布什政府的努力下,现在终于决定恢复向巴基斯坦 出售F-16。

  

  凸显美国军售外交

  美国对巴基斯坦此项军售,是典型的美国“军售外交”。

  布什政府在宣布对巴军售计划的时候,恰恰是在美国政府表示愿意与印度进行核合作之后。对此,雷塞德说:“我们 分别对待印度与巴基斯坦,每个国家面临的国防需求不一样,我们对巴军售符合美国在南亚的军事战略与外交政策。巴基斯坦 是我们重要的非北约战略伙伴。”

  布什总统办公室也强调,印巴两国正在进行对话,对巴军售不会导致南亚半岛局势紧张。

  

  打压中国“枭龙”

  国际军售专家表示,美国对巴军售还有一个非常实际的目的,即打压中国与巴基斯坦的战机合作项目——“枭龙”计 划。

  今年4月,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将向中国购买36架“枭龙”战机(FC-1),向美国采购F-16的数目则下降到 62架。洛马公司说,如果不对巴出售F-16,会将巴基斯坦的市场拱手让给中国。因此,国会议员也顶不住军火巨头的游 说。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